The Exhibit section

編輯的話

五年前,於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MoCC)開幕前三個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第五份評估報告,並提出嚴正警示:

「極有可能的是,人為影響是造成觀測到的20世紀中葉以來變暖的主要原因」

此警示正好闡明成立MoCC的原因——氣候變化確實存在,我們必須立即採取應對行動。

今年,正當我們準備慶祝博物館五周年誌慶,IPCC發表了另一份重要的專題報告,論述全球氣溫較工業時期前上升1.5攝氏度的後果。因此,今期《天空海闊》將引述報告的關鍵發現。讀者可通過細閱「細細數數」,深入感受在全球暖化1.5攝氏度和2攝氏度下,我們身處的世界將有何不同。

今期《天空海闊》亦載有香港天文台台長岑志明先生的專訪,與我們分享他與香港天文台如何與時並進,利用嶄新技術,透視氣候變化。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只需透過手機,便可隨時隨地取得天氣和氣象資訊,甚至可以了解香港各區的空氣污染情況。中大學者黃波教授為我們介紹他的獲獎研究,解釋如何將地理資訊系統技術應用在空氣污染研究上。黃教授的研究成果,正好引證嶄新科技有助我們應對全球環境問題,共建可持續發展未來。

展望2019年,讓我們齊心協力,將我們身處的地球變得更潔淨、更健康、更宜居。謹送上誠摯祝福!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