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Poster_the fading colours of coral_v5.jpg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將於2023年10月舉辦「褪色的珊瑚」到校流動巡迴展,向學生展示氣候變化對海洋生態的潛在威脅,並啟發他們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思維和實際行動。

 

活動內容

  • 氣候變化專題短片放映
  • 氣候變化多媒體互動遊戲
  • 氣候變化、海洋生態和珊瑚白化的知識介紹
  • 展覽導賞

 

日期
2023年10月

 

對象
本地中學生

 

報名
請於2023年8月4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
全免

 

語言
中文及英文,輔以粵語講解

 

查詢
梁嘉穎先生(3943 3975;wayneleung@cuhk.edu.hk

博物館地圖

Museum map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SEM s 1  but sect HKJCGG s 1

 

icon sect PG m

極地廊

這部分的展品主要由知名環保人士及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捐贈,其中包括李博士透過多年來在「三極」(北極、南極、珠穆朗瑪峰)的實地考察工作,以及由中國內地多所研究中心的網絡所收集的照片和資料。這些珍貴的展品生動地向參觀者展示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及其宏觀的影響。

 
but plan visit ch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RSEM m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

 

but to virtual tour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 以互動多媒體方式展出各類透過衛星遙感技術及其他先進技術取得的環境及氣候資訊。通過地理信息科學的應用,參觀者可親身探索地球在時間和空間上如何改變,以及了解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環境以至他們的日常生活。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RI m

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新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新研究 展出香港中文大學在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創新研究成果,並向參觀者介紹相關範疇的技術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潛力。

photo sect RI inner
 
but plan visit ch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HKJCGG m

香港賽馬會環保天地

 

but to virtual tour ch

 

HKJC Green Gallery

環保工作需要社區的支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環保發展。這部分展出由馬會支持的多項社區環保項目,利用多媒體互動展品,推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十二項:「負責任消費和生產」,並鼓勵參觀者作出個人承諾,改變消費習慣,從源頭減廢,積極投身綠色生活。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資助機構

ecf      ecc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兩年(2018–2020)的環保教育活動——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計劃),向學生及公眾解釋氣候變化對環境的潛在威脅,啟發他們以行動共創低碳未來。計劃以專題展覽及社交媒體活動向公眾帶出環保訊息,並於學校舉辦戲劇巡演及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如博物館導賞團、中大生態遊、工作坊及校本環保活動。

目的:

  • 以低碳飲食為重點,向公眾(特別是小學生)傳遞有關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知識;及
  • 鼓勵和啟發參加者與家人及朋友攜手實踐「綠色生活」,共創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計劃項目包括:

  1. 互動教育劇場巡演

    Drama Tour School Tour 4   Drama Tour School Tour 5

     

    博物館與專業劇團攜手製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未來為主題的互動教育劇場《識『碳』識食救未來》,劇中的互動情節有助啟發學生實踐綠色生活,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互動教育劇場於2019年9月至12月期間已在於本港34所小學作巡迴演出,吸引超過9,700名觀眾。

  2. 「綠色飲食救未來」

    計劃透過社交平台向公眾介紹有趣實用的綠色飲食資訊,並於2019年7月至9月在博物館舉辦「綠色飲食救未來」專題展覽,鼓勵大眾實踐「多素少肉」的飲食習慣,藉此減低由生產肉類所產生的碳排放。展覽參觀人數接近一萬。

  3. 學習與應用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2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Living Workshop 3

     

    為進一步鞏固學生在互動教育劇場所學到的知識,博物館設計一系列校本環保活動,旨在啟發學生作出環保選擇和改變生活習慣,為地球出一分力,並以身作則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

  4. 綠遊中大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1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5

     

    博物館為參加計劃的小學提供特別的綠色體驗——綠遊中大,以鞏固學生對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理解。活動包括博物館導賞團及中大生態行。

  5.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

    DoCC Living Greener Exhibition Promotion Image For Website v0 HN2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探討日常生活與氣候變化的關係,鼓勵公眾將低碳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查詢:鍾友文先生(3943 3979;richardchu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資助機構

ecf      ecc

 

01   02   03
《識『碳』識食救未來》互動教育劇場   「升級再造」Banner 散紙包教學影片及圖樣   「低碳飲食」學習材料及「低碳」食譜
04 05
  「社區環保同樂」遊戲套件   博物館「虛擬導覽」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Living Workshop

按此下載「升級再造」Banner 散紙包紙樣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1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2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3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4

按此下載「低碳飲食」學習材料及「低碳」食譜

game01   game02   game03   game04
綠爾摩斯   低碳校園   綠色聖誕   樽裝水的故事
             
game05   game06   game07   game08
低碳旅遊   低碳之城   綠色何價   你真識碳
             
Icon for Survey Transparent 

 

「立即行動: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多媒體互動展覽

 

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了解它們與人類福祉、健康環境和經濟繁榮的關係。

 

 

「小行動.大改變」展覽

 

發掘生活中的小行為如何解決地球的大問題。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

資助機構      協辦機構     
ecf ecc   Australian Museum Logo Ki Culture Logo SDSN Hong Kong Logo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十八個月(2021–2022)的校本環保教育活動 ──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計劃)。博物館以多年舉辦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外展活動經驗,建立一套融合體驗式學習和問題導向學習課程,並以策劃展覽為主題,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由策展到環保教育的過程,啟發社區參與氣候行動。學員(「未來館長」)將有機會在博物館展示他們的作品,並透過本計劃的海外合作夥伴,分享香港學生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

目標

  • 透過教授策展技巧和科學傳訊技巧,培育青年少成為新一代的氣候行動領袖;及
  • 啟發社區回應展覽傳遞的訊息,參與氣候行動。

計劃內容

1. 

未來館長培訓課程

 

本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一個綜合培訓課程,學生透過展覽策劃、展品設計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的應用,加深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運用創新科技向公眾傳遞氣候資訊。

 

課程範圍

  • 氣候變化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策展技巧與科學傳訊
  • 創新科技應用──擴增實境(AR)技術
 

學習成果

  • 能夠辨識氣候變化及其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案
  • 了解擴增實境技術和基本技巧,在策展過程中應用
  • 能夠策劃展覽
  • 能夠透過博物館的海外合作夥伴,向世界各地展示他們創作的展覽

 

參與課程,協助學生……

  • 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合力實踐目標的方法
  • 學習擴增實境及策劃展覽的技能
  • 從策劃展覽學習融合科學、科技與藝術
  • 思考解決疑難的不同方法
  • 帶動社區積極改變

增進氣候變化知識、科學傳訊技巧及創新科技應用

本綜合培訓課程包括經驗分享、工作坊和實地考察,學員(「未來館長」)辨識氣候變化的問題,了解氣候變化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間的聯繫。課程分成數個學習單元,涵蓋氣候變化知識、基本展覽策劃技能及擴增實境技術應用。

體驗策展人工作

課程讓學員接觸策展人不同範疇的工作,由內容研究至文字起草,及至展覽設計及籌備。在博物館的指導下,學員將合作在學校籌劃和展出自己的展覽,並製作成虛擬展覽於網上展出。計劃中的優異團隊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向世界展示成果

學員將有機會透過海外協辦機構,分享他們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協辦機構包括:

  •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
  • 澳洲博物館
  • 荷蘭文化保育團體Ki Culture

對象:

中一至中六學生

名額:

每所中學可推薦六至八名學生

獎項:

  • 最佳「未來館長」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 完成計劃的學生均可獲頒發電子獎狀
 
課程包括互動及實習課堂

報名(以學校為單位)

  • 2021年8月至9月

學校研討會

  • 供所有學生參與
  • 2021年10月至12月

SDG 13氣候行動(全日)

  • 2021年10月9日
    或2021年10月16日

成為策展人(全日)

  • 包括實地考察
  • 2021年10月30日
    或2021年11月6日

AR擴增實境應用(全日)

  • 2021年11月20日
    或2021年11月27日
    或2021年12月4日
    或2021年12月11日

未來館長展覽(實體)

  • 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每項展覽最少展出兩星期)

未來館長展覽(網上)

  • 2022年3月至2022年4月

博物館專題展覽(與最佳「未來館長」合辦)

  • 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
* 參與學校須完成學校研討會、培訓課程及「未來館長」展覽。

 

 

2. 

社區氣候行動

 

為推動社區普及教育,計劃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包括:

  • 社交媒體活動──在社交媒體分享「未來館長」所提倡的氣候問題解決方案
  • 虛擬展覽──展出「未來館長」所策劃的展覽
  • MoCC專題展覽──「未來館長培訓課程」中的優異生將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fb ig

 

參觀環保機構

  • 於2022年1月至4月舉行

由「未來館長」策劃,網上虛擬展覽廳

  • 於2022年3月至4月舉行

博物館專題展覽

  • 於2022年10月至12月舉行

 

報名
誠邀各中學2021年9月24日前填寫網上報名表遞交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程瑞婷小姐(3943 0817;jenniferche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網上表格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團體參觀導賞服務 立即登記
MoCC 之友 (個人會員) 申請 立即登記
MoCC 之友 (團體會員) 申請 立即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同學會」登記表格 立即登記
「氣候變化與我」展覽主辦機構網上申請表 立即登記

下載博物館的工作紙,增加於博物館探索科學的樂趣。本館的工作紙可用作課堂教材或用於博物館導賞活動的一部分。

 

Worksheet Chi v2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表格
活動出席名單 PDF DOC
校園低碳日報告 PDF DOC
校園低碳日指引 PDF  

 

未來館長培訓課程 學校展覽相關文件 下載檔案 
學校展覽進度報告範本 pdf --
進度報告(一):展覽大綱 pdf doc
進度報告(二):展覽文稿  -- doc
展覽開銷紀錄表 pdf doc

博物館影片

 

 

「流動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climate change and me 01

博物館免費提供一系列的多媒體互動組件,協助學校和機構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推廣氣候變化的知識和資訊。第二項展覽「氣候變化與我」包含七個多媒體互動組件,旨在介紹人類活動與氣候變化的關係,同時推廣潔淨能源、低碳生活和可持續發展等重要概念。有興趣主辦展覽的學校和機構可按此查看借用詳情

87896787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logo MoCC L

一所獨一無二的博物館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2016年12月

6 綠零碳大挑戰

icon Act Mon

選擇6或60天挑戰,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從生活細節減少碳排放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
icon tel (852) 3943 9632 
icon email mocc@cuhk.edu.hk
icon address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

DTS2022 Web banner v1

簡介

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香港每日產生超過15,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包含了2,500公噸廢塑膠。塑膠價格便宜、質量輕、耐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然而,當塑膠分解為微塑膠,便能積存在於河川海洋、空氣、土壤等,對環境及生態造成深遠威脅。今年初,更有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樣本中檢測到塑膠微粒。

近年,世界各地紛紛提倡「負責任消費」並響應「走塑」行動,特別是棄用單次性塑膠製品,並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特別是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同時培養他們的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負責任消費」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塑膠氾濫議題;
  • 構思:針對負責任消費、塑膠污染、濫發及濫用問題,構思解決方案;
  • 實踐: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和實踐成果,並向評審匯報。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五學生

 

名額

10隊,每隊四人

 

報名

  • 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可推薦至少一隊
  • 請於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隊伍須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按金將於隊伍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實踐、網上展覧及匯報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2022年

 

截止報名

8月19日(星期五) 

培訓及教育活動

8月25日(星期四)

8月26日(星期五)

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

9月

於網上展覽展示同學的成果、向評審匯報其「負責任消費」方案

10月

頒獎典禮

11月

 

查詢

陳小姐 (3943 2318;charliechan@cuhk.edu.hk)

 

活動詳情 (按此下載)

  • DTS2022_Poster-v4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

DTS2023 Web banner V1

簡介

2019冠狀病毒引致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整體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人 (政策介入前)。本地勞工市場因而急劇惡化,失業率急升至 6.5%,是 16 年以來最高。此外,基層市民在收入減少或失業情況下,對社會福利署短期食物援助需求增加兩成至2021年的6.2萬人次。香港作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的城市,基層市民應如何負擔衣食住行的開支?

本地貧窮問題非一日之寒,中學生身爲社會的一份子應學習相關議題了解基層市民生活苦況,並探索如何為扶貧工作作出貢獻。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拍攝短片,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特別是目標1(無貧窮)及目標2(零飢餓),同時建立同理心,並培養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本地貧窮議題;
  • 構思:針對基層市民「衣、食、住、行」方面的負擔,構思短片喚起大衆關注本地貧窮問題;
  • 實踐: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成果,並向評審進行匯報。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五學生

 

名額

10隊,每隊四人

 

報名

  • 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可推薦至少一隊
  • 請於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隊伍須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按金將於隊伍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實踐、網上展覧及匯報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2023年

 

截止報名

7月21日(星期五) 

培訓及教育活動

8月24日(星期四)

8月25日(星期五)

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

9月

網上展覽展示同學的成果、向評審匯報其「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方案

10月中

頒獎典禮

11月

 

查詢

陳小姐 (3943 3925;iristan@cuhk.edu.hk)

 

活動詳情 (按此下載)

  • DSC00986
  • DSC01140
  • DSC01233
  • DSC01239
  • DSC01243
  • DSC01247
  • DSC01256
  • DSC01263
  • DSC01269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督導委員會

成員

主席 
校長委任  副校長
汪寧笙教授
委員 
氣候變化或可持續發展專家  香港天文台台長
陳栢緯博士
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
李樂詩博士
相關研究及學術部門教學人員  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
林漢明教授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主任
戴沛權教授
相關專業及行政部門當然委員  
  • 可持續發展總監兼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
楊詩詩女士 
  • 拓展及籌募處處長
黃淑芬女士
  •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傳訊及聯繫主管
陳秉德先生
委員兼秘書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氣候行動主管

署理氣候行動主管
吳頌安博士

 

職權範圍

1.  

為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制定方向和策略 

2.  

按照制定的方向和策略,審批博物館的營運方案

3. 

為物色及調動合作夥伴及公眾作出指引,以成功推行博物館的行動和計劃

4. 

監察並評估博物館的行動和計劃的結果及影響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專家委員會

專家委員會由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督導委員會成立,為博物館的科學內容、工作範圍及科普項目提供意見。

(名字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順序列出)

召集人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主任
戴沛權教授

委員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兼
中大全球衛生中心總監
陳英凝教授
香港天文台總學術主任
陳敏儀女士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崔佩怡教授
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創辦人及主任
何建宗教授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生物學課程主任
許浩霖教授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署理主任及副教授
中大酒店和房地產研究中心聯合主任
尹振英教授
中大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總監
莊紹勇教授
綠惜地球創辦人兼總幹事
劉祉鋒先生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峯教授
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
李成業教授
香港大學地理系副教授
李金豹博士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
劉琳教授
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
吳恩融教授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
譚志勇教授
科學普及教育專家
曾珮蔚博士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
徐袁教授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副教授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亞洲環境學院副教授
嚴鴻霖教授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秘書 中大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氣候行動署理主管
吳頌安博士

 

職權範圍

1.  

為博物館的各類型展覽、教育活動、外展活動和藏品管理提供專業意見

2. 

評估博物館展覽和教材的內容

3.  

就傳媒和其他專家的查詢,為博物館提供專業意見,以協助回覆;或如有需要,主動提出改善建議

4. 

為博物館建議可改善展覽和教育活動成效、內容和品質的機會

 

sdsn logo fc  SDSN HK 01 

 

網頁只提供英文版

廢棄物是香港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源。與鄰近發展程度相若的城市相比,香港的每日人均家居廢物量達1.36公斤,遠超台北市的1公斤、首爾市的0.95公斤和東京都的0.77公斤(環境局《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面對廢物管理的挑戰,從源頭減少廢物是全港市民的責任。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的「減廢計劃」是全港首項以學校為本的模擬廢物收費計劃,旨在提升學校對廢物危機和「可持續廢物管理」(減廢、分類及回收)的認知。參與計劃的24所中學將檢視學校廢物來源和實施減廢策略以達「零廢物」目標,並將學校的成功經驗與家庭和社區分享。參與的學生作為未來的社區環保領袖,會身體力行實踐廢物管理,啟發社區以積極的行動回應即將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合力「減廢,減費」。

 

期數  進行廢物棄置量
基線評估
(基準期)
參加由賽馬會氣候
變化博物館舉辦的
工作坊及參觀項目
進行廢物棄置量統計
(減廢期)
第一期 2017年11月及12月 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 2018年1月至4月
第二期 2018年3月及4月 2018年5月至12月 2018年9月至12月
第三期 2018年11月及12月 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 2019年1月至4月
第四期 2019年3月及4月 2019年5月至12月 2019年9月至12月
第五期 2019年11月及12月 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 2020年1月至4月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獲獎學校

傑出減廢大獎

第一期 漢華中學
德貞女子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第二期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天水圍官立中學
滙基書院(東九龍)
第三期 匯知中學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綠色進步獎

第一期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德貞女子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第二期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天水圍官立中學
第三期 張振興伉儷書院
嶺南中學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

環境局於2013年5月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http://www.enb.gov.hk/tc/files/WastePlan-C.pdf),分析香港在廢物管理的挑戰和機遇,制定十年行動藍圖,闡述應對廢物的危機整全策略、目標、政策措施和時間表。

零廢物

由零廢物國際聯盟提出的「零廢物」目標,符合道德、經濟效益、高效率並具前瞻性,引導市民模仿大自然循環不息,改變生活習慣,將原來打算拋棄的廢物轉變為資源供其他人使用。實施「零廢物」可以減少土地、水資源或大氣污染,從而保護人類、動物和植物免受威脅(http://zwia.org/standards/zw-definition/)。

SDG Amb 22 23 Promo v6 03

 

為實現更美好和可持續的未來,聯合國於2015年採納了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當中,飢餓問題和食物浪費都是全球當下面臨的重大挑戰。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全球糧食在收穫後與零售前的損失佔總產量約14%,而消費者所浪費的糧食則亦佔約17%。但與此同時,世界上近一成的人口正飽受飢餓之苦。

在香港,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量的三分之一。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生產、消耗和分享食物,以達致可持續的生活模式。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現舉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領袖訓練計劃:『想・吃』」。參加者將會參與一項全面的教育計劃,探討香港的食物消耗量及相關的社會和環境問題。

 

目標

  • 宣傳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培養學生珍惜食物和減少浪費的生活習慣
  • 引導學生提出創新和解決問題的方案
  • 鼓勵學生向朋友和家人分享可持續消費的理念

 

主題

可持續發展目標  議題 
SDG 2:零飢餓   飢餓與食物浪費
較易受飢餓問題影響的群組
糧食安全及可持續農業的概念
SDG 12:負責任消費與生產   糧食生產與消費
廚餘的產生與管理
食物日期標籤


內容

  • 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參觀黑水虻農場的廚餘轉化設施
  • 體驗剩食回收及分享
  • 參與剩食升級再造工作坊
  • 學習設計思考
  • 策劃和實踐校園惜食運動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六學生

名額

八間學校,每所學校可推薦四名學生

報名

請於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學校須繳付按金港幣一千元,按金將於完成課程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日期
截止報名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培訓及教育活動   2023年2月4日(星期六)
2023年2月11日(星期六)
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
校園惜食運動 2023年3月至2023年4月
提交報告 2023年4月

 

教學語言

粵語為主(英語輔助)

 

查詢

唐小姐(3943 3975;annietong@cuhk.edu.hk

 

  • SDG-Amb-22-23-Promo_v6-01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MoCC七周年有獎遊戲】條款及細則

  1. 任何Facebook或Instagram用戶參加本活動即代表同意其所載之條款及細則。如有違反,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有權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而不作任何通知,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追究權利。
  2. 參加者必須遵守以下活動規則:
    1. 讚好博物館Facebook (@mocccuhk) 或Instagram (@mocc_cuhk) 專頁及此帖文
    2. 於此帖文下留言分享最少一個保護環境的行動和如何運用「PB『幫緊你走塑』福袋」及「環保七巧板」的例子,標籤最少兩位朋友(例子:我會福袋隨身,外賣時走餐具、購物時走膠袋!我會用七巧板砌成聖誕圖案裝飾家居,不購買即棄佈置!@SDSNHongKong @CUGreenBuddies)
    3. 登記成為「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之友」(https://bit.ly/2JZ2Syd
    4. 最有創意的100位參加者可獲「PB『幫緊你走塑』福袋」,當中20位更可獲得「環保七巧板」(款式隨機)
  1. 遊戲日期:香港時間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下午11時59分。
  2. 遊戲截止日期:香港時間2020年12月31日下午11時59分。
  3. 博物館將於香港時間2021年1月6日通知各得獎者。得獎者需於香港時間2021年1月13日下午11時59分或之前透過博物館專頁的Facebook Messenger 功能,提供香港身分證上的姓名、手提電話號碼,以及登記成為「博物館之友」的電郵地址,以利博物館核實及安排領獎事宜。逾期者當作放棄獎品,博物館將會另選得獎者補上而不作另行通知。
  4. 參加者以每個Facebook或 Instagram帳戶為單位。每位參加者於本活動可提交多於一份參賽作品,但每個帳戶於遊戲中只獲一次得獎機會。
  5. 參加者最終參賽資料及時間以電腦紀錄為準。
  6. 所有資料均以博物館所收訖之紀錄為準,任何錯誤或不完整的資料將被視作無效。若填寫之資料有錯漏或不正確,導致得獎者無法收到得獎通知及獎品,博物館概不負責。
  7. 本活動之參加作品需為原創。 參加者須確保其參賽作品並無侵犯或違反任何版權或商標權利,如有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作品,或因參賽作品而引起第三者之糾紛,博物館有權取消該參加者的參加資格,博物館不就此負責。
  8. 如發現有任何不當的內容,包含但不限於誹謗、辱罵、猥褻、瀆神、冒犯、性目的、脅迫、騷擾、商業性、政治性非法資料、或違反或侵犯第三方權益之言論,博物館有權即時刪除有關內容而無須特予通知。
  9. 任何因電腦、網絡、電話、技術等問題,而引致參加者或得獎者所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導致資料無效之情況,博物館不負上任何責任,參加者或得獎者均不得異議。
  10. 任何參加者有意圖地進行任何不合法、不當行為去損害遊戲的公正和公平的人士或使用任何程式欺騙結果的人士,其參加資格將被自動取消。博物館保留一切法律權利向有關參加者追討損害賠償或其他補償。
  11.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屬自願性質,一切因本活動所構成之責任與博物館無關,博物館將免除一切法律責任及賠償。
  12. 如發現任何蓄意以空號或假帳戶參加本活動,博物館有權取消該參加者的參加資格。
  13. 所有獎品均不可轉讓他人、兌換現金或其他貨品,並須受有關使用細則及條款約束。
  14. 博物館、其廣告公司或任何相關人士,均毋須對參加者如因參與本活動或任何獎品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毀(包括非直接或引發性之損失)或個人傷亡負上任何責任。一旦得獎者領取獎品後,若有遺失或被竊,博物館毋須發出任何證明或作出任何補償。
  15. 本活動之條款及細則如有任何更改,毋須另行通知。
  16. 博物館有權暫停或更改此等條款及關於此次活動的各項安排,並可隨時取消或中止活動,事先毋須就此發出通知,亦不需為此承擔任何責任。
  17. 本活動與任何社交平台無關,並沒有任何社交平台贊助、支持或管理。
  18. 如有任何爭議,博物館保留最終決定權。

香港中文大學 多元共融事務處 與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 今年暑期聯合推出「可持續發展及多元共融設計思考2021暑期訓練計劃」。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社會多元共融等議題,同時培養他們的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可以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在校內和社區啟發創意,合力建立可持續發展及多元共融的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社會多元共融的重要性;
  • 構思:應對全球發展挑戰,為推動可持續發展和多元共融構思解決方案;
  • 實踐: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並展示有關成果;及
  • 公開展覧:於香港中文大學展示同學的學習和實踐成果,並由公眾投票選出優勝方案。

訓練計劃已圓滿結束,以下為頒獎典禮當天照片: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

資助機構

協辦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十八個月(2021–2022)的校本環保教育活動 ──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計劃)。博物館以多年舉辦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外展活動經驗,建立一套融合體驗式學習和問題導向學習課程,並以策劃展覽為主題,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由策展到環保教育的過程,啟發社區參與氣候行動。學員(「未來館長」)將有機會在博物館展示他們的作品,並透過本計劃的海外合作夥伴,分享香港學生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

目標

  • 透過教授策展技巧和科學傳訊技巧,培育青少年成為新一代的氣候行動領袖;及
  • 啟發社區回應展覽傳遞的訊息,參與氣候行動。

計劃內容

本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一個綜合培訓課程,學生透過展覽策劃、展品設計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的應用,加深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運用創新科技向公眾傳遞氣候資訊。

課程範圍

  1. 氣候變化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2. 策展技巧與科學傳訊
  3. 創新科技應用——擴增實境(AR)技術

學習成果

  1. 能夠辨識氣候變化及其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案
  2. 了解擴增實境技術和基本技巧,在策展過程中應用
  3. 能夠策劃展覽
  4. 能夠透過博物館的海外合作夥伴,向世界各地展示他們創作的展覽

為推動社區普及教育,計劃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包括:

  1. 社交媒體活動——在社交媒體分享「未來館長」所提倡的氣候問題解決方案
  2. 虛擬展覽——展出「未來館長」所策劃的展覽
  3. MoCC專題展覽——「未來館長培訓課程」中的優異生將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見「社區氣候行動」頁面)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程瑞婷小姐(3943 0817; jenniferche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未來館長培訓課程

參與課程,協助學生......

  • 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合力實踐目標的方法
  • 學習擴增實境及策劃展覽的技能
  • 從策劃展覽學習融合科學、科技與藝術
  • 思考解決疑難的不同方法
  • 帶動社區積極改變

增進氣候變化知識、科學 傳訊技巧及創新科技應用

本綜合培訓課程包括經驗分享、工作坊和實地考察,學員(「未來館長」)辨識氣候變化的問題,了解氣候變化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間的聯繫。課程分成數個學習單元,涵蓋氣候變化知識、基本展覽策劃技能及擴增實境技術應用。

體驗策展人工作

課程讓學員接觸策展人不同範疇的工作,由內容研究至文字起草,及至展覽設計及籌備。在博物館的指導下,學員將合作在學校籌劃和展出自己的展覽,並製作成虛擬展覽於網上展出。計劃中的優異團隊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向世界展示成果

學員將有機會透過海外協辦機構,分享他們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協辦機構包括:

  •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
  • 澳洲博物館
  • 荷蘭文化保育團體Ki Culture

對象

中一至中六學生

名額

每所中學可推薦六至八名學生

獎項

  • 最佳「未來館長」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 完成計劃的學生均可獲頒發電子獎狀

課程時間表

課程包括互動及實習課堂

2021年8月至9月
 
報名(以學校為單位)
2021年10月至12月
 
學校研討會供所有學生參與
2021年10月9日 或
2021年10月16日
 
SDG 13氣候行動(全日)
2021年10月30日 或
2021年11月6日
 
成為策展人(全日)包括實地考察
2021年11月20日 或
2021年11月27日 或
2021年12月4日 或
2021年12月11日
 
AR擴增實境應用(全日)
2021年12月 至 2022年5月
 
未來館長展覽(實體)每項展覽最少展出兩星期
2022年5月
 
未來館長展覽(網上)
2022年5月至12月
 
博物館專題展覽
(與最佳「未來館長」合辦)

* 參與學校須完成學校研討會、培訓課程及「未來館長」展覽。

社交媒體宣傳活動

Facebook

Instagram

社區氣候行動

由「未來館長」策劃,網上虛擬展覽廳(2022年7月至2023年12月)

  • 01
  • 02
  • 03
  • 04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參觀環保機構

人生幾 『河』 網上導賞團(2022年3月5日及3月12日)

  • Keyvisual
  • Screen-cap-01
  • Screen-cap-02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太陽能系統網上導賞團(2022年3月12日及3月26日)

  • Keyvisual
  • Screen-cap-01
  • Screen-cap-02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動物為鄰 ──與城市的野生動物相處網上生態講座(2022年4月23日)

  • Keyvisual
  • Screen-cap-01
  • Screen-cap-02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博物館專題展覽

ECF backdrop 4000x2440

 

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香港每日產生超過15,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包含了2,500公噸廢塑膠。塑膠價格便宜、質量輕、耐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然而,當塑膠分解為微塑膠,便能積存在於河川海洋、空氣、土壤等,對環境及生態造成深遠威脅。今年初,更有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樣本中檢測到塑膠微粒。

近年,世界各地紛紛提倡「負責任消費」,響應「走塑」行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製品,並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的可行性。

香港中文大學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 聯同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於2022年夏天推出「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透過培訓,提升中學生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負責任消費與生產等議題的認識,並指導學生運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和執行解決方案、以應對現今消費文化所帶來的塑膠氾濫問題。同時,計劃亦培養他們的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負責任消費」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塑膠氾濫議題;
  • 構思:針對負責任消費、塑膠污染、濫用及濫發問題,構思解決方案;
  • 實踐: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及
  • 公開展覧:於網上展示學習成果,並向評審進行匯報。

訓練計劃已圓滿結束,以下為頒獎典禮當天照片: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2019冠狀病毒引致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整體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人 (政策介入前)。本地勞工市場因而急劇惡化,失業率急升至 6.5%,是 16 年以來最高。此外,基層市民在收入減少或失業情況下,對社會福利署短期食物援助需求增加兩成至2021年的6.2萬人次。香港作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的城市,基層市民應如何負擔衣食住行的開支?

本地貧窮問題非一日之寒,中學生身爲社會的一份子應學習相關議題了解基層市民生活苦況,並探索如何為扶貧工作作出貢獻。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拍攝短片,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特別是目標1(無貧窮)及目標2(零飢餓),同時建立同理心,並培養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本地貧窮議題;
  • 構思:針對基層市民「衣、食、住、行」方面的負擔,構思短片喚起大衆關注本地貧窮問題;
  • 實踐: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成果,並向評審進行匯報。

訓練計劃已圓滿結束,以下為頒獎典禮當天照片:

  • DSC00986
  • DSC01140
  • DSC01233
  • DSC01239
  • DSC01243
  • DSC01247
  • DSC01256
  • DSC01263
  • DSC01269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環保基金「煮・食・氣候」校園及社區教育計劃

資助機構

  

ECF2023 KV v1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二十四個月(2023–2025)的校本環保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 ── 環保基金「煮・食・氣候」校園及社區教育計劃。博物館以多年舉辦氣候變化為主題的教育項目及外展活動的經驗,此計劃期望能推廣人們對可持續飲食的行為和與食物習慣作出改變,在社會上實現碳中和。

目標

  • 透過推廣有關氣候變化和糧食系統、烹飪和市場營銷技巧的知識,培育青少年成為新一代氣候友好飲食的倡議者;
  • 通過一系列活動和展覽,提高人們對糧食系統與氣候之間的影響,鼓勵社區於飲食中減碳,一同邁向碳中和。

計劃內容

此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一系列創新「從農場到餐桌」的體驗式教育,在課程中實踐可持續食物選擇和機會,了解糧食系統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課程範圍

  1. 氣候變化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糧食系統及碳中和
  2. 策展技巧與科學傳訊
  3. 創意及創新──設計氣候友好的食譜和飲食方式

學習成果

  1. 辨識糧食系統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案
  2. 策劃展覽
  3. 向不同學校及社區展示他們創作的展覽

對象

中學生

名額

10間中學,每校4至5名 ,合共40至50名計劃學員

報名

請於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額滿即止

為推動社區普及教育,計劃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包括:

  1. 「氣候友好飲食中心」──提供氣候友好食譜、影片和烹飪小秘訣
  2. 社交媒體活動──在社交媒體分享「青年氣候廚神計劃」所提倡的氣候友好飲食作氣候問題的解決方案
  3. 參加一系列關於碳中和及氣候友好飲食的相關實地考察活動和對話
  4. MoCC流動展覽及專題展覽——介紹實現碳中和的迫切性及報告「青年氣候廚神」的成果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黎洛瑋先生(3943 5034; ryanlai@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青年氣候廚神計劃

活動概覽

 KV poster v3

此計劃提供一系列創新「從農場到餐桌」的體驗式教育,在課程中實踐可持續食物選擇和機會,了解糧食系統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  

對象

中一至中六學生

名額

10間中學,每校4至5名 ,合共40至50名計劃學員

獎項

完成計劃的學員將獲中大頒發電子證書

**學員須於計劃期內(2024年3月至2025年6月)參與並完成全部課程及活動。

2024年3月至6月

1. 青年氣候廚神培訓課程

培訓內容 
  • 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碳中和
  • 了解糧食系統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 到本地農場、超市和無包裝商店等進行實地研究考察 
1(a). 青年氣候廚神培訓 
日期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註1] 
集合及解散地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1(b). 本地養殖場考察
日期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1時30分至5時正 [註1]
集合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 
解散地點  馬鞍山港鐵站 
1(c). 本地超市和無包裝商店實地考察 
日期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 [註1]
集合及解散地點 (待定) [註2]

 

2. GIY 研究室   
培訓內容 
  • 進一步了解糧食系統,包括生產流程
  • 認識可持續食物的多樣選擇
  • 自家種植可持續食材
日期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 [註1]
集合及解散地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3. 氣候友好廚房  
培訓內容 
  • 學習選擇可持續食物和低碳烹調方式
  • 在指導下於學校烹飪室實踐低碳烹調
第一節
日期  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時間 (待定)[註2]
集合及解散地點  (待定)[註2]
第二節
日期 2024年5月11日(星期六)  
時間 (待定)[註2] 
集合及解散地點  (待定)[註2] 

 

4. 綠色美味大挑戰  
培訓內容 
  • 設計氣候友好食譜
  • 創作短片,拍攝烹調自創食譜
  • 透過社交媒體向社區推廣可持續的飲食習慣和方法
日期 2024年5月至6月 [註2]

 

2024年7月至2025年6月

5.「煮・食・氣候」學校展覽[註3]

培訓內容 
  • 參與宣傳以氣候行動、糧食系統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校園展覽
  • 學習導賞技巧,與校內師生分享成果與心得 
日期及時間 (待定)[註2]
集合及解散地點  (待定)[註2]

備註:

[1] 請於活動開始前15分鐘前到達集合地點 

[2] 博物館將於收到報名表後聯絡學校確定活動日期和安排(上述活動日期可能有所變動,敬請留意)

[3] 展覽將於參與校內進行,有關展覽內容博物館將根據學員學習成果作調整,詳情容後公佈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vertical logo icons Chi 02 SDG vertical logo icons Chi 04 SDG vertical logo icons Chi 12 SDG vertical logo icons Chi 13 SDG vertical logo icons Chi 14

社交媒體宣傳活動

Facebook: @ECF.DIET

 

Instagram: @ECF.DIET

 
     

活動花絮

   

更多活動即將推出,敬請密切留意相關公布。

   
 

氣候友好飲食閣

     
 
     
     

環保基金「煮・食・氣候」校園及社區教育計劃

資助機構

  

ECF2023 KV v1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二十四個月(2023–2025)的校本環保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 ── 環保基金「煮・食・氣候」校園及社區教育計劃。博物館以多年舉辦氣候變化為主題的教育項目及外展活動的經驗,此計劃期望能推廣人們對可持續飲食的行為和與食物習慣作出改變,在社會上實現碳中和。

目標

  • 透過推廣有關氣候變化和糧食系統、烹飪和市場營銷技巧的知識,培育青少年成為新一代氣候友好飲食的倡議者;
  • 通過一系列活動和展覽,提高人們對糧食系統與氣候之間的影響,鼓勵社區於飲食中減碳,一同邁向碳中和。

計劃內容

此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一系列創新「從農場到餐桌」的體驗式教育,在課程中實踐可持續食物選擇和機會,了解糧食系統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課程範圍

  1. 氣候變化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糧食系統及碳中和
  2. 策展技巧與科學傳訊
  3. 創意及創新──設計氣候友好的食譜和飲食方式

學習成果

  1. 辨識糧食系統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案
  2. 策劃流動展覽
  3. 向不同學校及社區展示他們創作的展覽

對象

中學生

名額

十間學校,每所學校可推薦四至五名學生

報名

請於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額滿即止

(網址: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80614

為推動社區普及教育,計劃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包括:

  1. 「氣候友好飲食中心」──提供氣候友好食譜、影片和烹飪小秘訣
  2. 社交媒體活動──在社交媒體分享「青年氣候廚神計劃」所提倡的氣候友好飲食作氣候問題的解決方案
  3. 參加一系列關於碳中和及氣候友好飲食的相關實地考察活動和對話
  4. MoCC流動展覽及專題展覽——介紹實現碳中和的迫切性及報告「青年氣候廚神」的成果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梁嘉穎先生(3943 3975; wayneleu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青年氣候廚神計劃

活動概覽

 KV poster v3

此計劃提供一系列創新「從農場到餐桌」的體驗式教育,在課程中實踐可持續食物選擇和機會,了解糧食系統與氣候變化的關係  。  

對象

中學生

名額

十間學校,每所學校可推薦四至五名學生

獎項

完成計劃的學生均可獲頒發電子獎狀

**參與學校須完成青年氣候廚神培訓課程、GIY 研究室、氣候友好廚房、綠色美味大挑戰及流動巡迴展

2024年3月至6月

1. 青年氣候廚神培訓課程

a. 青年氣候廚神培訓  
日期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集合及解散地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b. 本地養殖場考察
日期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 
集合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 
解散地點  馬鞍山港鐵站 
   
c. 本地超市和無包裝商店實地考察 
日期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集合及解散地點 稍後通知#
培訓內容 
  • 了解氣候變化與糧食系統
  • 了解SDG及碳中和
  • 到當地農場、超市和無包裝商店等進行實地研究考察 

 

2. GIY 研究室   
日期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 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集合及解散地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培訓內容 
  • 種植低碳食物了解SDG及碳中和
  • 學習氣候友好的糧食生產過程 

 

3. 氣候友好廚房  
第一節 
日期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時間 稍後通知 #
集合及解散地點  學校烹飪室(稍後通知#) 
   
第二節
日期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時間 稍後通知# 
集合及解散地點  學校烹飪室(稍後通知#) 
培訓內容 
  • 學習氣候友好的烹調方式 

 

4. 綠色美味大挑戰  
日期 2024年5月至6月 #
培訓內容 
  • 設計氣候友好的食譜並製作一條長約5 至 10 分鐘的短片 

* 請於15分鐘前到達集合地點 
# 博物館將於收到報名表後聯絡學校安排確實相關活動日期和時間 
 (上述活動日期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留意)

 

2024年7月至2025年6月

5. 流動巡迴展^ 
日期及時間  稍後通知#  
集合及解散地點  學校(稍後通知#) 
培訓內容 
  • 展覽以氣候行動、糧食系統及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於校園內展出一星期
  • 訓練學生成為導賞員,向師生進行分享成果與心得
  • 學生應用課程所學,參與展覽宣傳 

^ 有關展覽內容博物館團隊將根據學生成果作調整,展覽將於參與校內進行,詳情稍後公佈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E SDG Icons 02  E SDG Icons 04  E SDG Icons 12  E SDG Icons 13  E SDG Icons 14 

社交媒體宣傳活動

Facebook: @ECF.DIET

Instagram: @ECF.DIET

活動花絮

更多活動即將推出,敬請密切留意相關公布。

 

綠識閣

Hub

搜羅有關環保、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的資訊,
啟發大眾市民以個人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6 綠零碳大挑戰

icon Act Mon

選擇6或60天挑戰,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從生活細節減少碳排放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一所獨一無二的博物館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2016年12月

photo museum2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