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

專題展覽

冰消瓦解

2018年3月22日至6月30日



Themed Exhibit map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gra exhibit n amer

北美洲

北美州的冰川主要位處美國、加拿大和格陵蘭。即使美國和加拿大已將當中大部分冰川列入國家公園保護區,妥善監察及管理,氣候變化對當地冰川的影響還是無法避免,其中包括美國華盛頓州的貝克山斯諾誇米國家森林。

3. Rabatel, A. et al. (2013). Current state of glaciers in the tropical Andes: a multi-century perspective on glacier evolution and climate change. The Cryosphere, 7, 81–102, doi:10.5194/tc-7-81-2013/em>

 
 
northamerica01

美國貝克山(Mount Baker)| Peter Funch(2014)

沿著美國著名攝影師Ansel Adams的足跡,Funch對今昔明信片及相片進行比對研究,從中發現美國華盛頓州貝克山地貌因氣候變化而更改。

northamerica02 northamerica03

格陵蘭黑爾海姆及芬里斯冰川(Helheim and Fenris Glaciers)| Klaus Thymann(2012)與Keld Milthers(1933)

20世紀初,丹麥與挪威就格陵蘭東部的主權問題有所分歧。丹麥為證明其擁有權,多次派員到偏遠地區進行遠征,當中包括丹麥探險家Keld Milthers在1933年進行的一次航拍測量。2009年,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Kurt Kjær在塵封檔案中發現這些珍貴航拍照片,照片清晰展示格陵蘭的海岸線和冰川範圍。

2012年,Klaus Thymann得到Kjær及其博物館的支持,重訪東格陵蘭黑爾海姆及芬里斯冰川,並在當年Milthers 進行航拍的相同時間和地點拍下高空影像,以比較1933年與2012年的地貌變化,以及觀察過去79 年間冰川消融的情況。

northamerica04

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 Jakobshavn Glacier)| Klaus Thymann(2009)

攝影師在半空打開直升機艙門,拍下格陵蘭雅各布港冰川高約70米的鋒面。此冰川是世界上最活躍的冰川之一,每天平均前進約20米。格陵蘭約百分之十的浮冰都是由此冰川產生出來。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