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xhibit section
─「綠」風化雨,惠澤社群       ─ 野。生。氣
 

「綠」風化雨,惠澤社群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是中大的綠色教育支幹,致力向社群灌輸減碳及環保意識。 「綠色社群──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透過推行即時而有效的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改變大眾尤其是下一代的環保概念和行為,為香港建立更美好、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計劃邀請本地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參加,提供協助推行碳審計和環境教育,以及舉辦環保活動。計劃旨在為參加的成員設定可持續發展的標準,以評估表現並改變行為,從而為香港維持更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在試點階段當中,三十三所學校及七間非政府機構成為了「地球保源行動伙伴」,參加工作坊、焦點小組會議、分享會及環境展覽會。各伙伴進行了碳審計以量度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參加「低碳領袖證書課程」學習碳審計的知識,及掌握推廣和管理可持續發展項目的技巧。

此外,地球保源行動更製作了《結伴減碳──地球保源教材套》,提供以下方面的實用知識:氣候變化的成因及帶來的挑戰、碳足跡及碳審計,以及個人和社群層面的減碳方法。教材套設有學生及教師版本,免費提供予香港所有學校。

計劃的試點階段在2014年中完成。其中一個計劃伙伴——五育中學是綠色教育的先鋒,以培育愛護環境的下一代為任。五育多年來屢獲殊榮,贏得不少環保獎項和嘉許,見證了該校的綠色理念和成就。

陳才源老師是五育中學的綠色活動推廣大使,他向《天空海闊》透露:「五育中學以保護環境的精神貫注在學校生活的各層面,課室內外熱誠一致。例如,同學在家政堂上善用剩菜創作美食,更學會在天台上作有機種植。此外,學校會定期舉辦回收舊書、月餅盒和廢紙等。」

五育中學在中文、英文和通識教育等學科中融入環保教育,學習方式和校園活動均結合環保元素和實踐,例如,學生在天台種植有機蔬菜和利用回收材料創作藝術品的同時,一邊練習英文。

陳老師說:「五育和綠色社群計劃可謂志同道合,有助各自的綠色工作更上層樓。碳審計報告中的建議十分實用,能幫助我們針對學校的情況開發有效且以目標為本的策略,進一步推動環保工作和減碳。我非常感謝中文大學和賽馬會攜手提供的機會和平台。」

隨著綠色社群計劃進入第二階段,十七所學校和一間非政府機構已加入為新成員,他們和現有成員將群策群力,參與減碳,進一步向社會廣泛傳播環保訊息。

野。生。氣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CUHK Jockey Club Initiative Gaia logo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