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section
• 保護環境樂繽紛       • 青綠感想
 

保護環境樂繽紛

氣候變化奇幻劇場「少年Green的保源之旅」演出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於四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在將軍澳新都城中心二期舉辦一年一度的「環保嘉年華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展覽」,主題為「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嘉年華設互動資訊和遊戲攤位,鼓勵市民奉行低碳生活,吸引了超過三萬七千人參加。

今年嘉年華的焦點,是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與本地資深劇團「中英劇團」合作的氣候變化奇幻劇場,演出劇目為「少年Green的保源之旅」。該劇由中英劇團原創,以中小學生為對象,透過互動劇場的表演手法帶出環保訊息,引導觀眾關注氣候變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和小朋友一起體驗藝術與環境的連結與互動

氣候變化博物館的全景「虛擬導覽」亦是嘉年華的重點之一。博物館以創新模式和先進科技提升公眾的參觀體驗,鼓勵大家關注氣候變化。主持攤位的博物館實習生Toby說,完成虛擬導覽的參加者可參加問答遊戲,贏取紀念品——他們都挺喜歡那限量版的博物館環保袋。Toby還說:「不少參加者嘗試過虛擬導覽後,決定前往位於中文大學的博物館作更全面的實地參觀呢!」

地球保源行動邀請了多個策略性伙伴參加一連兩天的嘉年華,其中以紐約為基地的「環境藝術工作室」(R.A.R.E.)通過藝術品宣揚保護環境的理念。參加者Matthew表示,他深深被R.A.R.E.的藝術品所觸動,尤其是德國藝術家以海灘垃圾所造的彩虹和受塑膠及其他污染物所污染的香港海水樣本,都令他印象深刻。他意識到減少塑膠垃圾的重要——這和保護海洋生態、人類健康以及可持續的糧食供應息息相關。

嘉年華的其他攤位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展覽,介紹本港生物多樣性的現況和保育措施,以及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環保項目,深入社區宣揚低碳生活。此外,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展示該校「環境教育及有機種植園」的資訊,推動環境教育、有機種植、生態魚池、中醫草藥及再生能源的應用學習,而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則設計了互動遊戲與嘉年華參加者交流,籍此介紹鳳園的不同蝴蝶品種。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實習生講解了一個有趣的環保概念:「魚菜共生」(將養魚和耕種合而為一),並即場示範製作簡化版魚菜共生裝置。Toby表示不少參加者對在家中設置魚菜共生裝置感興趣,更與實習生和其他參展機構及學校交流環保生活的心得。參加者倩婷覺得大家應該多靈活運用魚菜共生的概念,以回收物料所造的系統,旣可用於商業食品生產,亦可在家中應用;而且,這個簡單裝置除了能減少和重用廢物外,更可以讓人思考生物間的互動關係。

你對下屆環保嘉年華有甚麼期望呢?

青綠感想

地球保源行動於2015年7月舉辦第一屆綠色領袖訓練營,培育校園減碳先鋒和未來的社區環保領袖。來自20所學校共80名中學生經過甄選,參加了為期四天的訓練營。訓練營活動全面豐富,有中大學者及環保機構代表主講的講座、專業人士帶領的環保工作坊等,學生更有機會實踐所學,自行籌劃環保教育活動,至今已惠及逾萬同學以至社區成員。讓我們看看參加者的分享吧……

綠色領袖訓練營學員參與破冰遊戲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許惠蘭

聖保羅男女中學
歐陽盈曦
綠色領袖訓練營學員在工作坊中利用廢紙製作椅子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CUHK Jockey Club Initiative Gaia logo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