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section

我的氣候科學與態度

梁榮武先生為研究氣候變化走訪世界各地。

「人類若不着手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大自然會替我們解決——但大自然的手段會帶來悲慘的後果。」

卸任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後,梁榮武先生退而不休,帶著他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走遍世界各地,探討氣候變化的影響與挑戰。

「拍攝《氣象萬千》紀錄片最大的困難是沒法事先準備講稿,因為導演根本沒有去過那個環境,事前他也只能有一個大概的想法。到了我對著鏡頭的時候,導演就說試試能否說出這個效果吧。這其實是很難的,我必須要看四周的環境,分析科學的背景,然後想出一套話來說。」梁先生說:「每次達到導演滿意的效果,都令我很滿足。」天山、冰川和吉里巴斯(太平洋島國)等都是日常難以涉足的地方,這些拍攝經歷豐富了人生,也帶來了樂趣,令他覺得這份工作「不是付出,而是收穫」。

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天文台錄得三攝氏度低溫,是近六十年來最寒冷的一天,亦是香港有紀錄以來第六低溫的一天。梁先生強調:「全球暖化的數據分析涉及十年、二十年甚至一個世紀的氣溫變化趨勢。所以單純一次天氣現象,例如一天甚至一個星期的持續寒冷,不至擾亂全球氣溫變化趨勢,也斷不能推翻氣候變化的事實。不少人像特朗普(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不只一次說:『我們美國冷得要命,你還說有全球變暖?氣候科學家應該全部解僱掉。』這實在反映了他們的無知——對氣候變化及全球變暖的無知。」

梁先生退休後在大學授課,又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和康文署榮譽顧問,擅長以簡單言辭解釋複雜概念。他說:「寒流襲港可能是極地暖化引致的。在高緯度地區有高速氣流環繞極地或寒帶地方,隨著北極快速暖化,與中緯度地區的溫差收窄,氣流速度就會相應變更:溫差越小,氣流越減慢。當一條河流水流減慢,河水便迂迴曲折地流動;而原本高速旋轉的氣流減慢,便會出現南北波動的現象,將北極的冷空氣帶到更南的地方。」

作為科學家,梁先生擅長以簡單言辭解釋複雜概念。

身為科學家,梁先生習慣透過客觀事實的描繪和分析,讓大家明白危機的成因和影響,從而自行下結論。他說:「南北波動是較為靜態的,不會變得很快,其造成的天氣現象可能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但這樣就麻煩了——本來是冷一天,但現在會多冷幾天。你讓我在零下的溫度穿著泳褲去游泳,沒有問題,但兩分鐘後我一定要上岸;如果長時間都是極端寒冷,人便抵受不了。南北波動令天氣系統移動較為緩慢,極端天氣現象出現的時間會比以前長,影響的範圍也會比以前大。」

「其實氣候變化的訊號已經很清晰很響亮。我最擔心的是,我們未能百分百掌握氣候變化的科學。科學家都清楚氣候變化不是線性發展,線性發展可以預計,但非線性發展就不能預測。」梁先生說。人很脆弱,對不能預期的災害,我們可如何應對呢?

梁先生建議我們要樂觀和裝備自己去應對氣候變化 。

樂觀的梁先生認為:「第一是要樂觀,樂觀是很重要的。」他曾在澳洲昆士蘭採訪,有農夫因為連續十八個月的乾旱而蒙受重大經濟損失,但農夫處之泰然,認為這只是人生中的起伏,他的樂觀令梁先生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就是不做氣候文盲,好好裝備自己。梁先生說:「我們要放眼世界,如果還是在這裏做井底之蛙的話,我們不會警覺有問題;眼光放遠一些,知道問題的存在,才有可能設法解決。世界變化很快,無論我們面對氣候變化、面對事業、面對人生,都必須先行充實自己,才有機會達到目標。」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CUHK Jockey Club Initiative Gaia logo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