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section

地球保源 薪火相傳

香港中文大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2年推出為期五年的社區參與計劃──「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地球保源行動)。五年來,地球保源行動透過成立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以及不同形式的教育項目和活動如氣候變化奇幻劇場、環境及氣候論壇、綠色微電影節和環保嘉年華等,為公眾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資訊及建立知識交流平台,提高大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地球保源行動的重點項目「綠色社群──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綠色社群),旨在與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結成減碳伙伴,透過專業分析和有效的減排策略,締造低碳生活環境。計劃初期,團隊到訪59間成員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綠色社員」)進行碳審計,為綠色社員定制減碳措施。隨後透過「減碳計劃」協助37間學校和兩間非政府機構更換節能設備。預計每年合共可減少相當於逾1,800噸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或330萬度用電量,即節省逾410萬港元電費。

從1880年到2012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了0.85攝氏度,但自2013至2016年短短四年間,全球平均氣溫竟錄得升幅0.25攝氏度 (1),更有研究顯示上升的速度正在加快 (2)。此外,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於2015年超越400ppm水平,至2017年10月升至407ppm,情況令人擔憂。

《巴黎氣候變化協議》提出將本世紀的全球升溫控制在相對於工業化時代之前不超過2攝氏度,甚至盡可能不超過1.5攝氏度。但是,世界氣象組織已證實2016年是人類史上最熱的年份,溫度比工業革命前高出1.1攝氏度 (3)。要有效迅速控制全球升溫,實非易事。

氣候變化是人類重大的挑戰,雖然處境嚴峻,但決不應是放棄的藉口。「地球保源,始於足下」,過去五年,我們在學校和社區播下綠色種子,配合適當的營養,充足的水分和陽光,種子終有一天會萌芽,茁壯成長。

2017年,氣候變化博物館獲賽馬會支持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中大氣候行動」,透過環保教育活動引導公眾認識氣候變化的潛在威脅,以及啟發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思維。

參考資料

  1. NASA (2017). Global Temperature. Retrieved from https://climate.nasa.gov/vital-signs/global-temperature/
  2. Hartmann, D.L., A.M.G. Klein Tank, M. Rusticucci, L.V. Alexander, S. Brönnimann, Y. Charabi, F.J. Dentener, E.J. Dlugokencky, D.R. Easterling, A. Kaplan, B.J. Soden, P.W. Thorne, M. Wild and P.M. Zhai (2013). Observations: Atmosphere and Surface. In: Climate Change 2013: 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Contribution of Working Group I to the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Stocker, T.F., D. Qin, G.-K. Plattner, M. Tignor, S.K. Allen, J. Boschung, A. Nauels, Y. Xia, V. Bex and P.M. Midgley (ed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nited Kingdom and New York, NY, USA.
  3.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2017, January 18). WMO confirms 2016 as hottest year on record, about 1.1°C above pre-industrial era. Retrieving from https://public.wmo.int/en/media/press-release/wmo-confirms-2016-hottest-year-record-about-11%C2%B0c-above-pre-industrial-era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