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xhibit section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六周年誌慶

每當我們踏前一步,上一步便成為歷史。在地球歷史的長河中,人類生命短暫;然而,好奇心促使我們不斷探究歷史,追根溯源,認清現狀,甚至預測未來。

今年,適逢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六周年誌慶,本館將推出三個有關氣候及人類社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全新展覽。所謂「鑑古知今」,我們能否透過氣候古今的變化,預測其未來的趨勢?本館寄望從歷史角度出發,喚起公眾關注可持續發展。

一. 「氣候古今」常設展覽
以古氣候學為主題,介紹科學家如何從不同的自然物質中解讀古氣候密碼,洞悉大自然的規律與法則,追蹤古今氣候與環境變遷的線索。然而,地球的暖化趨勢持續加劇,地球系統將如何發展?

二. 「氣候變化的古今與未來」流動展覽
利用多媒體互動組件帶領參觀者穿梭時空,揭示過往氣候變化的重要數據和目前極端天氣帶來的威脅,以第一身角度去理解氣候變化和剖析其與可持續發展的聯繫。透過都市模型展望未來城市應有的特質,從中思考地球公民在應對未來氣候危機的角色定位。

三. 「朝著可持續發展目標:進發」專題展覽(2020年推出)
利用豐富的視覺效果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鼓勵身體力行推動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地球環境與人類活動息息相關,要在經濟發展、社會共融與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取決於我們的決心和相互合作。也許要實現如此宏大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將遇上不少困難,但是,「志當存高遠」,只要目標清晰,決心行動,以一己之力也可帶動蝴蝶效應。

這是一個人類可以改寫地球未來歷史的時代。「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氣候行動,刻不容緩,為未來,為下一代,實踐全球可持續發展。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