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城市生物多樣性@未圓湖
上一頁

icon date s 2022年9月24日至11月12日(星期六)

此活動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資助

  Agriculture_Fisheries_and_Conservation_Department.svg.png
 
AFCD Social Media Images v7 Web Banner Chi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漁農自然護理署資助,推出「體驗城市生物多樣性@未圓湖」計劃,內容包括網上學習平台和一系列的工作坊及戶外考察活動,讓參加者認識及欣賞本地生物多樣性。
 

中大未圓湖

在中大校園出現的植物有超過200種,當中的樹木品種佔全港的三分一。與香港很多地方一樣,中大校園在數十年前是個光禿禿的山頭,後來校方致力植林和保育,使未圓湖的草地、樹冠和池塘等能為多種動物和昆蟲提供食物及棲息地。

未圓湖距離港鐵大學站約五分鐘步程,被教學大樓包圍,充分展現人工生境(如市區公園和花園)如何為野生生物提供棲息地。

 

目標

  • 透過互動的五感體驗活動,提高公眾對香港城市生物多樣性的關注及認識
  • 鼓勵公眾,特別是兒童,探索大自然及欣賞本地生物多樣性
  • 引導公眾參與自然保育
  • 培育大學生成為保育大使,帶領公眾欣賞和認識大自然

 

活動

1. 網上學習平台

瀏覽網上學習平台探索有關中大未圓湖的生物多樣性。平台附有學習資源供免費下載,包括:

  • 「香港市區常見動植物圖鑑」
  • 小小生態學家——五感與自然的體驗 探索手冊
上載城市中的自然生態相片和文字到平台上的「自然點滴分享」,鼓勵其他讀者一起走進自然,發掘城市的自然美。

2. 小小生態學家——五感與自然的體驗

體驗活動在中大未圓湖舉行,讓參加者親身接觸城市生態,透過五感(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味覺)探索生物多樣性。整個活動為三小時,包括以下體驗:

i) 城市生態學堂
認識香港城市生態類型和特點,學習生物辨認方法,為稍後的戶外體驗作好準備。

ii) 生態足跡放大鏡
拿起「小小生態工具包」到未圓湖親親大自然,透過遊戲發掘城市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及人類之間的關係吧!

iii) 可持續發展工作坊
將掉落的植物重新製作成日常用品,如蚊膏或壓花制品,將大自然融入生活。

報名詳情:小小生態學家——五感與自然的體驗

對象

幼稚園及小學學生(3 – 11歲)

每節名額

10名兒童

  • 每名兒童必須由最少一名成人陪同(最多兩名)
  • 共提供一名兒童和一名成年人的活動和工作坊物資
活動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及未圓湖

語言

粵語

費用

全免;先到先得。每位參加者只可參加一節。

活動節數          日期(2022;星期六) 時間  年齡 開放報名時間 
9月24日 上午9:30–下午12:30 3–5歲

9月14日(星期三)上午10:00

 按此報名

9月24日 下午2:00–下午5:00 3–5歲
10月8日 上午9:30–下午12:30 3–5歲
10月8日 下午2:00–下午5:00 6–8歲

9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00

 按此報名

10月29日 上午9:30–下午12:30 6–8歲
10月29日 下午2:00–下午5:00 6–8歲
11月5日 上午9:30–下午12:30 9–11歲

10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00

 按此報名

11月5日 下午2:00–下午5:00 9–11歲
11月12日 上午9:30–下午12:30 9–11歲

2019冠狀病毒病活動安排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風險,年滿五歲或以上的參加者和陪同者須於進入校園時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或醫學豁免證明書的「疫苗通行證」,並於活動進行其間戴上口罩。如參加者發燒達37.5°C或以上,或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症狀,及/或未有戴上口罩,將不得進入活動場地和參與活動。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唐小姐(電話:3943 3975;電郵:annieto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上/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觀點。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