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博物館

流動博物館多媒體互動展覽

流動博物館包括多個簡易組裝的多媒體互動組件,歡迎學校和機構借用,費用全免,請按此提交申請。

展覽組件可分為三個與氣候變化相關的主題,主辦單位亦可自由選擇不同組件,策劃獨有的展覽。

展覽組件 展覽主題

氣候變化的古今與未來

氣候變化與我

極地啟.視

I. 綠活家居

Living Greener Web Info pic

所有產品從生產、運輸、銷售以至銷毀的過程中,都會排放温室氣體,日常生活中選擇使用的每一件產品和作出的每一個行動,都對我們的碳足跡有深遠影響。 「綠活家居」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鼓勵公眾將低碳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gceoqE8qi  

II. 生動北極

03 Arctic Moves

北極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園,氣候變化導致兩極冰蓋及北極海冰面積和厚度大幅度萎縮,令動物失去原生地,也令南方植物開始入侵,大片凍原植物最終將被森林取代,不再適合北極動物棲息。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大家可以在雪原上尋找不同的北極動物,瞭解牠們的特徵和生活習性。

gceoqE8qi gceoqE8qi gceoqE8qi

III. 減碳大作戰

05 Call to Carbon Action

「減碳大作戰」以不同的電視遊戲從分類回收、珍惜資源和低碳生活三方面展示綠色生活「小貼士」,希望大家在遊戲中學習正確的環保知識。

    gceoqE8qi

IV. 熱島求生

01 Cast Away on an Heat Island

城市熱島效應令香港這個繁華城市變得越來越熱。透過全像投影,大家可以了解何謂熱島效應,和此效應與氣候變化的關係,並學習能讓我們的城市再次好好呼吸的秘訣。

gceoqE8qi gceoqE8qi  

V. 氣候變化歷史廊

04 Climate History Gallery

地球的氣候亙古以來一直在轉變。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氣候變化歷史廊」將帶領你探索豐富的氣候變化史,認識國際社會如何認知並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威脅。

gceoqE8qi gceoqE8qi  

VI. 氣候面面觀

Climate Impact

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探索氣候變化引致的極端天氣事件,認識其成因以及對環境和人類所帶來的威脅。

gceoqE8qi    

VII. 減碳農莊

02 Cut Carbon Farm

任何人都擁有同樣的能力去緩減氣候變化。透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 AR)技術,從農莊內尋找不同的動植物,以瞭解糧食生產背後的碳排放及對環境的影響。讓我們為了氣候、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而調節飲食方式。

gceoqE8qi gceoqE8qi  

VIII. 低碳高能

03 Green and Clean

「低碳高能」透過不同的電視遊戲,從種植樹木、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三方面展示大自然力量,希望大家在遊戲中學習珍惜地球上的資源,保護樹木和學習潔淨能源的資訊。

gceoqE8qi gceoqE8qi  

IX. 冰芯啟示

04 Ice Secrets

冰川──由積雪經過長年累月壓縮而成,詳細記載著地球的氣候歷史。科學家從冰蓋鑽取冰芯,分析被冰封的古氣候數據,推算出遠至八十多萬年前的大氣狀況。「冰芯啟示」將動態影像融入實體展品,帶出冰芯的故事。

gceoqE8qi gceoqE8qi gceoqE8qi

X. 極地探索

02 Polar Exploration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展出多件由李樂詩博士從極地地區和珠穆朗瑪峰收集得來的展品。透過全像投影技術製造立體視覺,「極地探索」把博物館的館藏帶到社區,深入剖析各項展品的資料。

    gceoqE8qi

XI. 地球時光機

01 Time Machine

科學家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對全球各地作實時環境監測。透過全像投影技術,配上時間軸,「地球時光機」揭示多種與氣候變化相關的重要數據,包括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全球溫度、北極海冰面積、極地地區冰川質量的變化、南極臭氧洞面積、珊瑚白化及全球能源耗用量的變化。

gceoqE8qi gceoqE8qi gceoqE8qi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