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section

超越極限

鍾建民先生曾經歷過四次失敗,但他絕不氣餒,最終成功攀登珠穆朗瑪峰。

鍾建民先生是香港首位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探險家。完成這項創舉後他沒有停下腳步,繼而挑戰徒步至南北極點,成功完成「7+2探險之旅」*。

回顧過去,鍾先生笑說開始攀山時其實並沒有征服「7+2」的計劃,而是在累積一定經驗後才生出這個念頭。他說:「登山的過程有很多變數,不是每次都會成功。」1992至2002年間他四度嘗試攀登珠穆朗瑪峰,但每次都因為種種原因被逼放棄登頂。

越接近極限,其實也越接近死亡。鍾先生說:「畢竟人都害怕死亡。越多牽絆,就越會為自己增添障礙。所以,要完成目標就必須摒除雜念,達到『忘我』境界。」

鍾先生是香港首位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探險家。

一再失敗的經歷,卻從沒有動搖鍾先生的決心,反而從經驗中汲取教訓。他認為攀山時的體能和心理素質固然重要,但事前的準備工作也不可以馬虎。每座山的地形各異,天氣狀況也不盡相同。沒有充分準備而強行攻頂與送死無異。

2003年鍾先生第五次攀登珠穆朗瑪峰,最終成功了。

四十年的攀山經驗讓鍾先生見證全球暖化的影響。過去不少登山客夏天會來到瑞士攀登艾格峰,但近年冰川因全球氣溫上升而融化,令岩基裸露,導致落石的風險增加,登山路線也因而被封閉。

另一個例子是阿爾卑斯山白朗峰,山上的積雪越來越少,植被卻越來越多。氣候變化不僅增加攀山的難度和限制,更讓鍾先生感歎年青一代未必再有機會欣賞雪山和冰川壯麗的景致。

鍾先生與賽馬會氣候變化傅物館實習生分享徒步至南北極點的經歷。

「也許我們暫時未貼身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但是,應對氣候變化其實是所有人的責任,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將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減至最低。」鍾先生說。

認識世界,才懂得愛護地球。鍾先生認為到嚴寒地方體驗生活,有助擴闊眼界。他說:「有些人一生尋求安穩,我卻過不慣太平淡的生活。」他寄語年青人為自己訂立目標,勇敢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

*甚麼是「7+2探險之旅」?

7+2探險之旅指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達南北兩極點的極限探險活動。

(來源: http://www.southcn.com/sports/csmedia/bo/200603220833.ht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CUHK Jockey Club Initiative Gaia logo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