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Solutions section

空氣污染無所遁形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2016年全球超過九成人口居住在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準則》水平的地方,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人達420萬。1空氣污染無形無聲,我們該如何自保?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兼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黃波教授及其團隊研發了流動應用程式「點藍天空」,提供香港和內地任何一處的空氣質素實時預測以及相應、適切的健康建議,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查看程式的資訊並避開高危地區。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兼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黃波教授

現時,環境保護署每小時會公佈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告知市民由空氣污染物引起的健康風險,但礙於全港只有16個空氣監測站,未能反映個別地方的空氣質素情況。黃波教授研發的「時空統計模型」及「遙感影像融合技術」,以空氣監察站污染物數據為基礎,再融合地形、氣象資訊、交通狀況等衛星影像資料,推算使用者指定地點的實時空氣狀況,彌補了環境保護署監測資料的不足。黃教授指結合這兩項技術能夠準確地探測複雜的環境數據,並可以數個監測站的資料估算整個香港任何一處的空氣質素,甚至推演年度、季度、每月或每日的情況。

現時「點藍天空」可實時顯示六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包括:微細懸浮粒子(PM2.5)、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二氧化氮(NO2)、臭氧(O3)、二氧化硫(SO2)和一氧化碳(CO)。用戶於規劃行程時可以透過應用程式查看沿途吸入污染物的總量,亦可以搜尋最佳空氣質素路線,在可行的情況下,避免長時間接觸空氣污染物。程式更可讓用戶查看內地任何地方的空氣質素資訊,在旅遊或公幹時減低健康風險。

用戶可以利用「點藍天空」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香港和中國內地各區的實時空氣污染物濃度(圖片來源:「點藍天空」應用程式)

下一個階段黃教授將為「點藍天空」加入室內空氣監測的新功能。研究團隊已經完成研發監測室內空氣污染指數的估算模型,正在研究如何將估算模型結合雲端計算技術,並與現有的程式合併,減低數據管理成本,提升計算效能。屆時用戶便可隨時隨地查看香港和內地室內外的空氣質素。

「點藍天空」研究項目關注空氣污染引起的健康風險,符合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3項——「良好健康與福祉」。黃教授期望「點藍天空」有助香港轉型為智慧城市,程式可與政府推展的「多功能智慧燈柱」2互相配合,將程式預測準確度由現時八成提升至九成。他亦希望將來更進一步,將程式推廣至亞洲及其他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地區,讓政府機構在制定政策時有更多數據參考,實現第11項和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可持續的城市和社區」及「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點藍天空」流動應用程式以人工智能統計模型推算香港和內地任何地點的空氣質素,提供實時空氣污染物指數和相應的健康忠告,提升市民對空氣污染的關注並鼓勵他們採取應對措施(如選擇空氣較潔淨的路線或按情況更改目的地)。程式更獲得2018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市民數據應用)銅獎。

註釋:

1.

世界衛生組織網頁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ambient-(outdoor)-air-quality-and-health)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香港智慧城市藍圖》(https://www.smartcity.gov.hk/doc/HongKongSmartCityBlueprint(CHI).pdf)

本文所提及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

目標3:良好健康與福祉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段人群的福祉

目標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目標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