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section

綠「識」生活,各適其適

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積聚於大氣層及海洋中。在大氣層中額外的溫室氣體正加劇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對人類和環境構成重大的威脅。你可有想過自己日常生活會產生多少溫室氣體嗎?

我們一般以「個人碳足跡」表示日常生活中釋放的溫室氣體總量(以「二氧化碳當量」1為單位),排放量越多,碳足跡越大。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的資料,2015年的香港人均碳排放量為5.7公噸2,即每人每周排放約11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你可以利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創建的「綠識追蹤」網上環保平台計算個人碳足跡,只要登記成為「綠識人」並在「綠識追蹤」平台輸入過去一周的生活數據,便可得知個人從飲食、交通、消耗品、購物、用電和用水方面產生的碳排放量。掌握這些數據之後,你可重新檢視生活習慣,按情況制定合適的減碳目標。

「綠識追蹤」平台亦鼓勵各位「綠識人」在不同的「綠識行動」範疇實踐環保低碳生活。「綠識行動」包含五個類別:減碳行動、環保意識、生態保育、減廢保源及綠識生活。「綠識人」透過博物館舉辦的活動,例如生態行、環保工作坊和專題展覽等(相關活動資訊見「綠識追蹤」平台上的「最新消息」分頁),不但可以深入地認識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更有助完成以上五個類別的行動。「綠識追蹤」平台鼓勵大家以持之以恆的態度改變生活習慣,投入低碳生活,避免因個別環保活動結束而回歸過往生活常態。

在實踐低碳生活之際,你亦可以瀏覽博物館設立的一站式資訊平台「綠識閣」,方便快捷地取得有關環保、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的最新資訊。平台網羅多元化的資訊,例如本地和國際相關的新聞和報告,影片和電腦遊戲讓大家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環境議題,以及學校教材和相關連結供教師將應對氣候變化的訊息帶進課堂學習中。

除了以個人名義參加「綠識追蹤」平台成為「綠識人」,你還可以鼓勵所屬學校或機構登記成為「綠識團」,群策群力推動環保文化到學校和工作環境,凝聚社群力量。大家可利用「綠識分享」瀏覽或發表環保和減碳心得,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團體互相學習。每人踏出的「綠識」一小步,正是對抗全球氣候變化的一大步!

為嘉許「綠識追蹤」成員對環保的貢獻,成功完成指定環保行動的「綠識人」和「綠識團」會獲發電子獎章。在2019年4月14日前完成最多指定行動的「綠識人」和「綠識團」,更可角逐「綠識人傑2018」和「最綠識學校/機構2018」年度大獎,贏取豐富獎品並成為減碳楷模。

聯合國為帶領全球邁向更美好和可持續的未來,訂立了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要達成所有目標需要全球國家、企業、社區、以及個人層面的支持,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一向致力推廣氣候行動及可持續發展,努力實現第11項(可持續的城市和社區)、第13項(氣候行動)及第17項(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等多項目標。請你也立刻行動,加入「綠識追蹤」行列,一同協力實現這些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吧!

註釋:

1.

「二氧化碳當量」指相當於與二氧化碳質量同等的溫室氣體總量

2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於2017年公佈的「2015年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清單」(https://www.climateready.gov.hk/files/pdf/HKGHG_CarbonIntensity_201612.pdf)

本文所提及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

目標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目標13:氣候行動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目標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