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section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大使計劃

博物館大使為參觀者提供博物館和生態行導賞服務

氣候變化的危機日益嚴峻,不論貧富,沒有人能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免疫。「氣候行動」並不只是簡單的口號,當中的挑戰之一是如何令普羅大眾也有所行動,願意作出生活上的改變,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任何人」。作為未來世界的主人翁,青年人在氣候行動的角色尤為重要,因此博物館2013年12月創館以來,每個學年都會舉辦「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大使」計劃,悉心培訓新一代環保領袖,透過他們將綠色訊息帶進社會,傳遍香港。同時,博物館亦期望計劃可以鼓勵大使善用課餘時間汲取實習經驗,有助將來投身社會工作。

博物館大使會協助舉辦環保教育活動,將綠色訊息帶進社會

為中大學生而設的博物館大使計劃為期八個月,通過甄選參加計劃的學生必須完成培訓和通過評核,確保他們出任博物館導賞員之前,能對環境、氣候變化成因及影響和博物館管理有足夠認知。實習期間,大使為參觀者、學校或團體提供博物館和生態行(1)導賞服務,並定期與博物館職員檢討導賞流程及內容,以提升導賞能力和技巧。博物館亦將大使計劃推廣至全港中學,邀請夥伴學校推薦學生參與計劃,完成培訓的中學生大使會在校內協助推廣綠色生活,將所學回饋社區。至今博物館已培訓了近九百名中大及夥伴學校學生成為導賞員,他們於各項展覽為超過五十八萬名訪客提供導賞服務。

博物館與其他環保團體合作為博物館大使提供多元化的培訓

要讓參觀者深入認識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導賞服務非常重要。由於博物館的展品繁多,參觀者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内消化所有資訊,導賞員可以通過故事串連展覽內容,再按參觀者的興趣和程度,將數據、文字轉化為參觀者易於掌握的訊息,拉近參觀者與展品的距離。

除了博物館和生態行導賞,導賞員還有機會協助籌辦校內或社區活動,例如流動展覽、工作坊和嘉年華等,一方面發揮和展示所長,另一方面累積環保教育活動的經驗,有助將來晉身環保領袖行列。不少大使在完成計劃後會被挑選成為「同儕導師」,協助培訓新一批大使,將所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傳遞下去,延續環保教育的使命。

博物館大使計劃結集一群熱衷保護環境的新力軍

為了與完成培訓的大使保持聯繫,博物館於2017年成立「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同學會」,推動「學長」與大使交流,擴闊他們的視野及人際網絡,並藉此結集歷屆大使的環保力量,鼓勵他們持續在社會一起推廣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資訊。以下讓我們看看「學長」的分享吧。

註釋:

  1. 生態行:導賞員帶領參觀者遊覽中大校園內多個生態景點及環保設施,藉親身體驗及探索活動,鼓勵參觀者欣賞和尊重大自然。

與本文相關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

目標4:優質教育

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目標13:氣候行動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目標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