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section

百變「大嘥鬼」

PB:「大嘥鬼,你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的宣傳代表已經六年多,還記得你初出道的宣傳片嗎?『眼闊、肚窄,大嘥鬼……』,你浪費食物的形象真的深入民心!」

大嘥鬼:「當時是為環境保護署宣傳『惜食香港』運動,透過我這個肆意浪費的反面教材鼓勵大家不要浪費食物和減少廚餘,更不要成為惹人生厭的『大嘥鬼』。每次我去學校宣傳環保,都會有學生走到我面前叮囑我不要再浪費食物,要我好好反省生活習慣……說起來真有點慚愧。」

PB:「幸好你今天改過自新,不再浪費食物,又努力吸收環保知識,轉型成為環保達人。」

大嘥鬼:「其實我還在努力學習中。這六年間,我跟普羅市民一樣從不同渠道認識廢物管理、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不同的環境議題。去年我透過社交平台發起『減廢大挑機』,由二十一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名人向我「挑機」,一連三星期每天上載一段影片,分享如何將環保意識融入日常生活,讓大家知道其實只需二十一日就可以養成環保習慣,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感染市民大眾,攜手實踐綠色生活。之後我會繼續一邊學習,一邊分享環保資訊,和大家一步一步成為真正的環保達人。」

PB:「你覺得誰是最環保的人?」

大嘥鬼:「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最環保的當然是星星局長(編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星星局長時刻都會身體力行實踐環保,例如他家在炎炎夏日都只用風扇而不開空調。政府年初發放每戶每月$50電費紓緩補貼後,星星局長曾公開他的零元電費單,非常厲害!還有,如果你有留意星星局長的衣着,你會發現局長常常穿同一件印有我『大嘥鬼』模樣的休閒服,其實那是之前某個活動的物資。局長出席公開場合或私人活動時,都會『循環再用』,可見星星局長以身作則,是『真』環保人士,絕對值得大家學習。」

PB:「作為環保界KOL(1),你近期可有重要的環保資訊發放嗎?」

大嘥鬼:「你有看過我為『乾淨回收』活動拍攝的短片嗎?市民可從中認識乾淨回收和回收系統的運作模式,學會要先檢查廢物的原材料,確認可以回收並盡可能先沖洗乾淨,才放入回收箱,避免污染回收箱內其他回收物品及減輕前線回收人員的工作負擔。其實市民的環保意識相較從前已大有進步,過往大家只知道『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現在開始關注如何提升回收效率,這條『乾淨回收』短片應該幫到大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宣傳代表大嘥鬼,一直致力推廣「惜物減廢」的環保文化

PB:「推動環保,市民大眾的參與和支持真的非常重要,齊心合力也非常重要!最後,我們玩一個問答遊戲宣揚環保訊息,好嗎?」

大嘥鬼:「好!我最愛玩的了!」

PB:「選擇甚麼食物最環保?」

大嘥鬼:「多吃蔬果豆類和少吃肉,而且最好選購本地和時令的食材。」

PB:「如果必須駕車,選什麼車?」

大嘥鬼:「以電動車取代汽油車!」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代表PB帶領大嘥鬼參觀博物館

PB:「要對地球影響較少,去旅行時選什麼交通工具?」

大嘥鬼:「選鐵路不乘坐飛機!」

PB:「其實放假去旅行,有沒有更低碳的選擇?」

大嘥鬼:「本地旅遊最低碳!PB,你有沒有好地方推介?」

PB:「我當然會推介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大家除了可以獲得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的資訊,更可以遊覽中大校園的生態景點和環保設施,體驗自然生態,對身心健康大有好處。」

大嘥鬼:「對、對!我也參觀過氣候變化博物館,吸收了不少新知識!香港還有很多世界級景點值得去參觀,我們找一天一起去發掘香港好去處吧!」

大嘥鬼不斷充實自己,成為真正的環保達人
大嘥鬼經常跟星星局長出席環境教育活動,一起推廣環保

註釋:

1.

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是指在網上社交平台具號召力或影響力的人。

與本文相關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

目標12:負責任消費和生產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目標13:氣候行動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

目標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JC-CUHK Climate Ac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Museum of Climate Change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