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

2019冠狀病毒引致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整體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人 (政策介入前)。本地勞工市場因而急劇惡化,失業率急升至 6.5%,是 16 年以來最高。此外,基層市民在收入減少或失業情況下,對社會福利署短期食物援助需求增加兩成至2021年的6.2萬人次。香港作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的城市,基層市民應如何負擔衣食住行的開支?

本地貧窮問題非一日之寒,中學生身爲社會的一份子應學習相關議題了解基層市民生活苦況,並探索如何為扶貧工作作出貢獻。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拍攝短片,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特別是目標1(無貧窮)及目標2(零飢餓),同時建立同理心,並培養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本地貧窮議題;
  • 構思:針對基層市民「衣、食、住、行」方面的負擔,構思短片喚起大衆關注本地貧窮問題;
  • 實踐: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成果,並向評審進行匯報。

訓練計劃已圓滿結束,以下為頒獎典禮當天照片:

  • DSC00986
  • DSC01140
  • DSC01233
  • DSC01239
  • DSC01243
  • DSC01247
  • DSC01256
  • DSC01263
  • DSC01269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