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埃克塞特大學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
上一頁

icon date s 2018年6月5日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與英國埃克塞特大學今天(6月5日)宣布成立「香港中文大學 – 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ENSURE)。該中心為本港首個同類型環境聯合研究中心,兩校合共將投放港幣二千萬元作研究經費,旨在促進大型及具影響力的跨學科研究,以應對關於環境變化和人類健康與福祉的議題。聯合研究中心將成為一個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及拓展相關政策的平台,並培育新一代的年青研究員,解決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聯合研究中心啟動禮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及埃克塞特大學校長史蒂夫.史密斯爵士擔任主禮嘉賓。

中大和埃克塞特大學皆具備雄厚科研實力,兩校合作將會相得益彰。兩校透過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鞏固其研究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彰顯了兩校推動跨學科研究以應付重大挑戰及造福全球社群的共同願景。

中大段崇智校長表示:「中大致力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解決相關問題,為香港及全球的未來作出貢獻。埃克塞特大學享譽英國,為享有英國常春藤聯盟之稱的羅素集團成員之一,並在氣候、健康及環境研究方面佔領先地位。兩校成立聯合研究中心,結合雙方在環境研究上的強大實力,相輔相成,定可為下世紀的環境可持續發展、糧食安全、食水及空氣質素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埃克塞特大學校長史蒂夫.史密斯爵士說:「人類福祉與環境息息相關,如何在不斷轉變的環境情況下保持應變能力為現今全球首要的其中一大挑戰。埃克塞特大學的氣候、環境及健康研究領先全球,合作夥伴包括英國氣象局。此外,我們的歐洲環境與人類健康中心亦進行多項世界級研究。聯合研究中心糅合埃克塞特大學的優勢與中大豐富的專業知識,將成為研究環境可持續發展與應變的先驅,兩校攜手合作,具備優越條件,就環境議題提供革命性的解決方案,為改善全球環境作出貢獻。」

兩校最近於埃克塞特大學舉行聯合工作坊,由聯合研究中心所長劉雅章教授和Gavin Shaddick教授主持討論。在工作坊中,逾30名來自廣泛領域的研究員探討未來的大型合作項目。

劉雅章教授對兩校日後的合作充滿期盼,他表示:「我們必須團結本地及海外不同學科及界別的力量,以應對全球環境挑戰。聯合研究中心薈萃中大與埃克塞特大學研究員的專長和研究領域,將共同研究各項與社會息息相關的環境議題,不斷創新,以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劉雅章教授為國際著名氣候科學專家,投身氣象學研究逾40年,現任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教授與全球學者共同撰寫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所發表的第四份及第五份全球氣候變化研究報告,該委員會在2007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表揚各學者成員共同為人類福祉所作出的貢獻。

Gavin Shaddick教授現任埃克塞特大學數據科學及統計學首席教授兼數學系主管,乃著名環境與健康專家,於密集型數據研究方面擁有逾20年經驗。他領導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量和健康環球平台數據整合工作組,積極參與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指標的計算工作,並在英國政府空氣污染物醫療效應委員會及其空氣污染風險量化小組擔任委員。

Gavin Shaddick教授表示:「聯合研究中心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們與中大同僚合作探討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其中一項最重大挑戰,意義深遠。我們將共同努力,分析氣候、環境及健康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制定造福全球的跨學科研究。」

 

 

05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