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計劃

廢棄物是香港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源。與鄰近發展程度相若的城市相比,香港的每日人均家居廢物量達1.36公斤,遠超台北市的1公斤、首爾市的0.95公斤和東京都的0.77公斤(環境局《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面對廢物管理的挑戰,從源頭減少廢物是全港市民的責任。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的「減廢計劃」是全港首項以學校為本的模擬廢物收費計劃,旨在提升學校對廢物危機和「可持續廢物管理」(減廢、分類及回收)的認知。參與計劃的24所中學將檢視學校廢物來源和實施減廢策略以達「零廢物」目標,並將學校的成功經驗與家庭和社區分享。參與的學生作為未來的社區環保領袖,會身體力行實踐廢物管理,啟發社區以積極的行動回應即將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合力「減廢,減費」。

 

期數  進行廢物棄置量
基線評估
(基準期)
參加由賽馬會氣候
變化博物館舉辦的
工作坊及參觀項目
進行廢物棄置量統計
(減廢期)
第一期 2017年11月及12月 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 2018年1月至4月
第二期 2018年3月及4月 2018年5月至12月 2018年9月至12月
第三期 2018年11月及12月 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 2019年1月至4月
第四期 2019年3月及4月 2019年5月至12月 2019年9月至12月
第五期 2019年11月及12月 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 2020年1月至4月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獲獎學校

傑出減廢大獎

第一期 漢華中學
德貞女子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第二期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天水圍官立中學
滙基書院(東九龍)
第三期 匯知中學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綠色進步獎

第一期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德貞女子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第二期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天水圍官立中學
第三期 張振興伉儷書院
嶺南中學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

環境局於2013年5月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http://www.enb.gov.hk/tc/files/WastePlan-C.pdf),分析香港在廢物管理的挑戰和機遇,制定十年行動藍圖,闡述應對廢物的危機整全策略、目標、政策措施和時間表。

零廢物

由零廢物國際聯盟提出的「零廢物」目標,符合道德、經濟效益、高效率並具前瞻性,引導市民模仿大自然循環不息,改變生活習慣,將原來打算拋棄的廢物轉變為資源供其他人使用。實施「零廢物」可以減少土地、水資源或大氣污染,從而保護人類、動物和植物免受威脅(http://zwia.org/standards/zw-definition/)。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