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

「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

DTS2022 Web banner v1

簡介

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香港每日產生超過15,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包含了2,500公噸廢塑膠。塑膠價格便宜、質量輕、耐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然而,當塑膠分解為微塑膠,便能積存在於河川海洋、空氣、土壤等,對環境及生態造成深遠威脅。今年初,更有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樣本中檢測到塑膠微粒。

近年,世界各地紛紛提倡「負責任消費」並響應「走塑」行動,特別是棄用單次性塑膠製品,並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特別是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同時培養他們的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負責任消費」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塑膠氾濫議題;
  • 構思:針對負責任消費、塑膠污染、濫發及濫用問題,構思解決方案;
  • 實踐: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和實踐成果,並向評審匯報。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五學生

 

名額

10隊,每隊四人

 

報名

  • 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可推薦至少一隊
  • 請於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隊伍須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按金將於隊伍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實踐、網上展覧及匯報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2022年

 

截止報名

8月19日(星期五) 

培訓及教育活動

8月25日(星期四)

8月26日(星期五)

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

9月

於網上展覽展示同學的成果、向評審匯報其「負責任消費」方案

10月

頒獎典禮

11月

 

查詢

陳小姐 (3943 2318;charliechan@cuhk.edu.hk)

 

活動詳情 (按此下載)

  • DTS2022_Poster-v4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