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一直探索創新意念,以不同方式向公眾傳遞氣候變化的資訊。「變幻十年」展覽由本館與英國的1854媒體《英國攝影雜誌》合辦,記錄了這個時代的決定性議題──氣候危機。

本館舉行的「變幻十年」展覽是其全球巡展的第一站,展出由1854媒體和《英國攝影雜誌》舉辦的首屆(2020)「變幻十年攝影獎」中61項得獎作品。「變幻十年攝影獎」分「相片故事比賽」、「影片拍攝比賽」和「單幅相片比賽」三個參選組,以藝術和圖像促使大眾採取氣候行動,得獎作品由政治、行動主義、科學及藝術界別知名人士組成的評審團所挑選。

「變幻十年」展覽融合環球藝術觀點,以精湛手法探究氣候危機,歌頌需要保護的,亦警惕我們即將失去的。
 
「相片故事比賽中」,維偉.祖達的《第一見證者》訴說印度農民的悲慘故事。受氣候變化引發的不穩定天氣影響,他們的農田無法耕植,生計受損下自尋短見;伊凡格路士.達卡拿基斯的《活森林》則以厄瓜多爾亞馬遜地區的基奇瓦族原住民部落作為背景,反思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能力。
 
「單幅相片比賽」的主題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啟發,涵蓋「人物」、「城市」、「自然」及「未來」四個範疇。得獎者中,蓮娜.C.愛瑪莉提出真菌鮮為人知的重要性,它能減輕我們施加在大自然資源的壓力;勒喬.利華士.納華斯考量的作品反映了某些地區受氣候變化影響而不再宜居所引起的「氣候移民」浪潮;而史利泰.金則令人沉思人類為塑膠污染付上的代價。
 
展覽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與1854 媒體合作策劃。各得獎作品的文字描述經博物館翻譯及編輯,如欲參閱原文,請瀏覽
https://www.1854.photography/awards/decade-of-change/winners/

相片故事比賽

第一見證者

活森林

單幅相片比賽

人物

城市

自然

未來

影片拍攝比賽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面對危機不要絕望、不要放棄、只要堅持,地球還是有救的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我們要繼續為減緩氣候變化努力,氣候危機已經迫近,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攝影師記錄大自然的景色,也記錄了人類對大自然的所作所為。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A must-go exhibition, seeing all these people fighting against climate change,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and many other 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We need more exhibitions like these

 

面對氣候危機,我想説的是......

 

Thank you for the inspiring exhi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