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傑出講座
上一頁

icon date s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icon time s 5:00pm — 6:30pm

「健康公平與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 (「SDSN香港」) 及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於11月30日 (星期五) 在中大合辦首個「可持續發展傑出講座」,由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院長Michael Marmot教授主講,題目為「健康公平與可持續發展」(Health Equ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吸引逾150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出席。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有鑑香港的人均壽命為全球之冠,因此社會應積極探討導致『健康不公平』(Health Inequity)的社會因素,並動員各界合力改善『健康不公平』的狀況。Michael Marmot教授在歐美推動大量相關研究項目,我深信他的演講可以啟發更多討論,為改善本港的情況提供建議。」

公共衞生界國際權威Michael Marmot教授在講座上闡述了在不平等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條件下,不同群體會因而在出生、成長、生活、工作和老齡化中面對不公平的情況,並導致系統性的身心健康不公平;上述的種種因素可大致概括為「決定健康的社會因素」。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有助提供明確的行動框架,以建設一個更公平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在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教主持的問答環節,參加者就如何在香港推動「健康公平」提出具建設性的問題,並與講者進行深入討論。

有關Michael Marmot教授
Michael Marmot教授為英國倫敦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其著作包括The Health Gap: The Challenge of An Unequal World(2015)及Status Syndrome: How Your Place on the Social Gradient Directly Affects Your Health(2004)。Michael Marmot教授於2014–2017年獲授予Harvard Lown教授席,並於2015年獲頒發Prince Mahidol Award for Public Health。他獲18所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並在過去超過40年領導不同小組進行有關「健康不平等」的研究。Michael Marmot教授現為「美國公平與健康不平等委員會」(Commission on Equity and Health Inequalities in the Americas)主席,委員會於2015年由世界衞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其下的泛美衞生組織(Pan-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成立。

Photo of Prof. Marmot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