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資助機構

ecf      ecc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兩年(2018–2020)的環保教育活動——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計劃),向學生及公眾解釋氣候變化對環境的潛在威脅,啟發他們以行動共創低碳未來。計劃以專題展覽及社交媒體活動向公眾帶出環保訊息,並於學校舉辦戲劇巡演及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如博物館導賞團、中大生態遊、工作坊及校本環保活動。

目的:

  • 以低碳飲食為重點,向公眾(特別是小學生)傳遞有關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知識;及
  • 鼓勵和啟發參加者與家人及朋友攜手實踐「綠色生活」,共創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計劃項目包括:

  1. 互動教育劇場巡演

    Drama Tour School Tour 4   Drama Tour School Tour 5

     

    博物館與專業劇團攜手製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未來為主題的互動教育劇場《識『碳』識食救未來》,劇中的互動情節有助啟發學生實踐綠色生活,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互動教育劇場於2019年9月至12月期間已在於本港34所小學作巡迴演出,吸引超過9,700名觀眾。

  2. 「綠色飲食救未來」

    計劃透過社交平台向公眾介紹有趣實用的綠色飲食資訊,並於2019年7月至9月在博物館舉辦「綠色飲食救未來」專題展覽,鼓勵大眾實踐「多素少肉」的飲食習慣,藉此減低由生產肉類所產生的碳排放。展覽參觀人數接近一萬。

  3. 學習與應用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2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Living Workshop 3

     

    為進一步鞏固學生在互動教育劇場所學到的知識,博物館設計一系列校本環保活動,旨在啟發學生作出環保選擇和改變生活習慣,為地球出一分力,並以身作則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

  4. 綠遊中大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1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5

     

    博物館為參加計劃的小學提供特別的綠色體驗——綠遊中大,以鞏固學生對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理解。活動包括博物館導賞團及中大生態行。

  5.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

    DoCC Living Greener Exhibition Promotion Image For Website v0 HN2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探討日常生活與氣候變化的關係,鼓勵公眾將低碳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查詢:鍾友文先生(3943 3979;richardchu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