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地球月2023:土耳其/敍利亞地震特別講座
上一頁

icon date s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icon time s 03:30pm — 06:15pm

Earth Month2023 Seminar v6 web banner

自然災害是滅貧和全球可持續發展上的一大障礙。今年二月的土耳其敍利亞大地震中,我們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協助與救援,他們在災區做甚麼?地球科學專家的角色是甚麼?當中的全球協作對災害管理,以至全球可持續發展又有甚麼啟示?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和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合辦的土耳其/敍利亞地震特別講座,現正接受報名。

講座以粵語(英語輔助)進行,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加。


日期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3時30分至6時1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3樓李冠春堂(LT1)及Zoom(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流程

土耳其/敍利亞地震的地質條件

  • 陳衍佐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 助理教授

災區救援行動

  • 翟國威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 消防處 消防區長

人道救援工作

  • 方芷嬣女士 香港紅十字會 國際及賑災服務 署理高級項目協調主任(緊急醫療與健康)
  • Lalita GURUNG女士 香港紅十字會 國際及賑災服務 項目協調主任

主持
招侃潛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 講師


查詢
唐小姐(3943 3975;annietong@cuhk.edu.hk


報名*
https://bit.ly/3SzGx9n

*通識科UGEB2222(自然災害)的學生無需額外報名。


講者簡介

陳衍佐教授

YJTan

陳衍佐教授將會在講座中分享這次地震發生的成因,地質條件以及其獨特性,討論近年的地震災害及風險,以及地球科學家如何透過科學了解地震,從而協助各國有效應對地震風險。

陳教授是中大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的助理教授,研究範圍包括地震及火山運動,尤其專長運用地球物理學方法,觀測深海火山活動。近年發表的研究成果,包括深海火山的地震及噴發運動模型、以及利用地球物理學數據了解各類型地震的運動模式。

翟國威先生

KWChak

翟國威先生將會在講座中,簡介聯合國轄下國際搜索救援諮詢小組的效力和協調,並講解消防處如何應對本地或海外大型緊急事故。

翟先生現時是香港消防處消防區長,曾經被派往澳洲接受坍塌救援訓練,及後於 2008 年親赴四川汶川地震災區進行救援,並且協助消防處於2009年成立坍塌搜救專隊。翟先生亦會分享坍塌搜救專隊的訓練及特區救援隊在土耳其地震的工作。

方芷嬣女士

ElaineFong

方芷嬣女士及Lalita Gurung女士將會在講座中分享香港紅十字會的人道救援工作,主要講解香港紅十字會在土耳其地震後進行的賑災、協調工作及在土耳其災區工作的經驗分享。

方芷嬣女士是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署理高級項目協調主任(緊急醫療與健康),主要負責緊急醫療、公共衛生事故及海外醫療服務培訓工作。曾參與協調菲律賓風災、伊波拉病毒爆發、尼泊爾地震、莫桑比克風災等多個賑災項目,及親身前往災區包括孟加拉、中國、土耳其參與前線救災及協調工作。

Lalita Gurung女士

LalitaGurung

Lalita Gurung女士現職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項目協調主任,主要負責海外緊急賑災及備災項目。Lalita 從事人道工作逾15年,曾參與多個賑災及災後復原項目,包括南亞海嘯、海地地震、尼泊爾地震、厄瓜多爾地震等,近期參與的重點項目則有南亞水災及旱災,以及2023年土耳其—敘利亞地震。


  • Earth-Month2023-Seminar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