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

專題展覽

冰消瓦解

2018年3月22日至6月30日



Themed Exhibit map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gra exhibit s amer

南美洲

南美洲所有冰川都位於安第斯山脈上,其中大部分處於海拔5,000米以上的陡峭山坡和山峰上。全球百分之九十九的熱帶冰川位處熱帶安第斯山脈上,範圍覆蓋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及玻利維亞等多個國家。熱帶冰川在地區水循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指出,熱帶冰川對氣候變化至為敏感,冰川體積自七十年代起縮小了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減幅之大,過去三百年來從未遇過。

3. Rabatel, A. et al. (2013). Current state of glaciers in the tropical Andes: a multi-century perspective on glacier evolution and climate change. The Cryosphere, 7, 81–102, doi:10.5194/tc-7-81-2013/em>

 
southamerica

玻利維亞伊里曼尼山(Mount Illimani)| Klaus Thymann(2013)

遼闊乾旱的安第斯高原位於太平洋和橫越玻利維亞西南部的安第斯山脊之間,毗鄰玻利維亞拉巴斯市及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穿過安第斯高原以東的草原和沙漠,就可看到高聳的山脈和冰川,而安第斯山峰背後就是亞馬遜雨林。

拉巴斯市位處科迪勒拉雷亞爾山脈中,海拔3,640米,是世界上緯度最高的首都。拉巴斯市的後方就是玻利維亞第二高峰——海拔超過5,000米的伊里曼尼山。由於玻利維亞是一個內陸國,拉巴斯市居民一向依賴冰川融水維生,但隨著冰川萎縮,國家逐漸失去一個重要的水資源,這無疑對當地食水供應、林業、農業、原居民生計及水力發電構成嚴重影響。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