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these keywords: climate, waste, engery
Articles

前文與大家分享有關全球新冠疫情的恢復為減排帶來新希望。除了國際間通力合作,每一個人都必須積極行動,才能夠把全球增温控制在2℃以下的水平。

全球疫情已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工作和交通模式,亦成為每個人投入低碳生活的契機。根據聯合國於上月發表的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2020 Emissions Gap Report),全球大約三分之二的碳排放量與個人活動相關。

如要達到《巴黎協定》中控制全球增温在1.5℃水平,每年的個人活動人均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減至2至2.5噸二氧化碳當量。

根據環境局2018年的數據,香港人均碳排放量為5.4噸,以當中三分之二的排放量與個人活動相關計算,個人活動人均排放量每年約為3.6噸。要達到巴黎協定的要求,每個香港人需在2030年前每年減少 約40%碳排放量。

低碳生活建議和減排量:

  • 減少一次長途來回程的航班:1.9噸二氧化碳當量
  • 減少一次中途來回程的航班:0.6噸二氧化碳當量
  • 改用電動車:2噸二氧化碳當量
  • 改用高能源效益的電器:0.9噸二氧化碳當量
  • 減少浪費食物:0.3噸二氧化碳當量
  • 食用本地生產的食品:0.4噸二氧化碳當量

坐言起行,馬上採取減碳行動。

20210120

類別: 新聞中心

2021減排新希望(2)

全球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措施將會改變碳排放的模式,是人類控制全球增温的關鍵。

聯合國剛於上月發表的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2020 Emissions Gap Report)提出多項加快經濟復甦和低碳發展轉型的措施,包括:

• 支持零排放技術和建築,例如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低碳交通、零碳建築和低碳產業
• 支持零排放的技術研發
• 通過財務改革減少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 大規模的自然生態恢復和植樹造林工程

如果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措施能同時加入減排元素,2030年的全球碳排放量可望大幅降低25%,亦剛好接近控制全球增温在2°C所需的減排量水平。

疫情後的恢復確實為控制全球增温帶來新希望。但全球增温2°C仍然對人類生活和自然生態帶來重大危機。我們需要身體力行,期望將全球增温限制在1.8°C或1.5°C以下的水平。

下一篇帖文將分享聯合國的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2020 Emissions Gap Report)建議的個人減排行動。

20210113

類別: 新聞中心

立即參與減排行動是控制全球增温的關鍵。要達到巴黎氣候協議中限制1.5oC升温的要求,全球必須每年減少7.6%温室氣體排放量。讓我們從每天的飲食開始,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達到減排目標。

基本減排數據:

  • 每道由牛肉改變成豬肉為主的餸菜的減排量:二氧化碳當量约1.128公斤
  • 每道由牛肉改變成蔬菜為主的餸菜的減排量:二氧化碳當量约1.391公斤

假設有位朋友由每星期食用7道以牛肉為主的餸菜,改為每星期食用1道牛肉、2道豬肉和4道蔬菜為主的餸菜。一年間,這位朋友已經為地球減少約406公斤碳排放。

以香港人均碳排放量约5,423公斤(2018年數據)計算,這位朋友單靠改變飲食習慣,已經令碳排放量減少約7.5%,非常接近控制1.5oC升温所要求的減排量!

坐言起行,立即實踐減碳行動。

20201118

類別: 新聞中心

假日想從繁忙的城市生活中輕鬆一下,不少人會選擇出外旅遊。可是乘坐飛機旅遊所產生的碳排放很高,以來回香港和東京的經濟客艙旅程為例,碳排放是0.54噸,相等於以電熱水壺燒一公升開水7300次。因此,要應對氣候變化,我們可以從減少飛行旅程著手。

以下的小冊子以香港中文大學出發,到訪香港的自然景點,欣賞美景之餘又可以學習環境知識。

icon 02 Chi

 

 
第 1 頁,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