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地球月
上一頁

icon date s 2023年3月17日至5月31日

CUHK Earth Month Banner 2023

迎接一年一度世界地球日(4月22日),一起關注地球的健康。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SDSN香港 將由三月中旬起舉辦一連串與地球、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活動,提升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以行動來保護地球。

有關詳情及報名,請參閱以下列表。活動列表將不時更新,請讚好及追蹤 MoCC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以獲取最新資訊。

日期 時間 活動詳情 報名連結
3月17日(星期五) 下午3:30至6:15

土耳其/敍利亞地震特別講座

自然災害是滅貧和全球可持續發展上的一大障礙。今年二月的土耳其/敍利亞大地震中,我們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協助與救援,他們在災區做甚麼?地球科學專家的角色是甚麼?當中的全球協作對災害管理,以至全球可持續發展又有甚麼啟示?

了解詳情
3月25日(星期六) 晚上8:30

2023 中大參與地球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運動將於3月25日(星期六)晚上舉行,以提高公眾對濕地生境的關注。一如以往,香港中文大學會支持此項活動,於當天晚上八時半,關掉校園內多個裝飾照明一小時,以示響應。

了解詳情
3月31日(星期五) 晚上6:30至9:30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第三講)-《清空垃圾桶計劃》紀錄片放映及分享會

社會近年大力推廣減廢運動,然而我們每天產生的廚餘仍佔都市廢物三成之多,成為香港積年累月的環保難題。梁仕池教授將會分享他對廚餘的文化研究,追蹤餿水前世今生的故事,拆解「餘」在社會上的多元角色。此外,他還會分享與學生們參與「日日有餘」的經驗,期望與大家一起思考如何推動環保實踐、食農教育、知識共享及社區協作的工作。 CNEX基金會亦會邀請數位參與《環保基金:紀「綠」播客》的學生大使,向聽眾分享他們創作紀錄片播客的過程和感想。

本次論壇與數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相關,例如目標2(零飢餓)、目標11(可持續城市及社區)、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和目標17(多元夥伴關係)。

了解詳情
3月31日(星期五)至 4 月16日(星期日) 請按瀏覽香港科學館開放時間

香港科學節 2023 「我們的氣候行動」展覽

「我們的氣候行動」展覽展示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的「流動博物館」多媒體互動組件,介紹氣候變化的資訊並鼓勵公眾將低碳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了解詳情
4月2日(星期日) 上午10:00至11:30

朱古力與公平貿易工作坊

參加者將透過製作特色朱古力飲品,探索可可豆生產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和公平貿易的關係。
了解詳情
4月15日(星期六) 下午2:30至4:30

SDG 12 x 咖啡渣蠟燭工作坊

參加者將透過利用咖啡渣製作蠟燭,探索咖啡的故事和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消費及生產。

了解詳情
4月19日(星期三)

下午2:00至4:00 (泰國時間)

下午3:00至5:00 (菲律賓/香港時間)

(只提供英文版)

SDSN PH/HK/TH Networks Webinar: Incubating Sustainable Solutions

The ‘Incubating Sustainable Solutions’ webinar is an avenue for the youth to hear about the journey of three sustainability champion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about their innovation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iversity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can expect to hear practical tips in spotting sustainability ventures in their localities and jumpstarting their ideas, as well as inspiration from the successes and challenges in the journey of the invited champions.

了解詳情

 

4月

 

廢品再生—環保膠袋卡片套工作坊

參加者將透過利用舊塑膠袋製作卡片套,學習減少浪費,實踐可持續生活。

了解詳情


4月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生態行導賞團 (每節兩小時)

MoCC導賞員將帶領參加者參觀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介紹館內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及分享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除參觀博物館外,參加者亦會被安排遊覽校園內多個生態景點,以提升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

導賞團時間表:

  • 4月15日 (星期六)下午3:00至5︰00
  • 4月17日 (星期一)下午2:00至4︰00
  • 4月22日 (星期六)下午2:00至4︰00

了解詳情


4月30日 (星期日) 上午9:00至下午3:00

西貢滘西洲野外考察活動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與香港地質學會和香港地質公園合作,舉辦滘西洲野外考察活動。

滘西洲為香港地質公園之一,擁有壯麗景色,參加者將深入了解當地的地質和地貌特徵,同時體驗低碳旅遊,探索香港自然之美。

了解詳情

5月25日(星期四)

上午11:00至下午12:30(香港時間)

(只提供英文版)

Forum on Environmental Justice and Resilience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as heavily discussed at COP27, are not evenly distributed among all members of the human family. While Hong Kong is not immediately affected by such impacts, do we have a particular role in advocating for politics and advancing actions that prioritize the needs and perspectives of marginalised communities, such a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This forum aims to bring insights together in addressing the concerns over global environmental justice in the context of Hong Kong and beyond.

Registration

5月27日(星期六)

上午11:00至下午12:30

《古生物化石實驗室:恐龍X檔案》新書分享會及工作坊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與香港地質學會合辦新書分享會及工作坊,邀請龍德駿先生介紹其最新出版的科普圖文書,認識恐龍的日常生活。

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按此登記

(將於稍後公佈)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