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Poster_the fading colours of coral_v5.jpg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將於2023年10月舉辦「褪色的珊瑚」到校流動巡迴展,向學生展示氣候變化對海洋生態的潛在威脅,並啟發他們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思維和實際行動。

 

活動內容

  • 氣候變化專題短片放映
  • 氣候變化多媒體互動遊戲
  • 氣候變化、海洋生態和珊瑚白化的知識介紹
  • 展覽導賞

 

日期
2023年10月

 

對象
本地中學生

 

報名
請於2023年8月4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報名表格,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
全免

 

語言
中文及英文,輔以粵語講解

 

查詢
梁嘉穎先生(3943 3975;wayneleung@cuhk.edu.hk

博物館地圖

Museum map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PG m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SEM s 1  but sect HKJCGG s 1

 

icon sect PG m

極地廊

這部分的展品主要由知名環保人士及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捐贈,其中包括李博士透過多年來在「三極」(北極、南極、珠穆朗瑪峰)的實地考察工作,以及由中國內地多所研究中心的網絡所收集的照片和資料。這些珍貴的展品生動地向參觀者展示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及其宏觀的影響。

 
but plan visit ch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RSEM m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

 

but to virtual tour

衛星遙感及環境監測 以互動多媒體方式展出各類透過衛星遙感技術及其他先進技術取得的環境及氣候資訊。通過地理信息科學的應用,參觀者可親身探索地球在時間和空間上如何改變,以及了解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環境以至他們的日常生活。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RI m

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新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新研究 展出香港中文大學在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創新研究成果,並向參觀者介紹相關範疇的技術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潛力。

photo sect RI inner
 
but plan visit ch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but sect RI s 1

 

icon sect HKJCGG m

香港賽馬會環保天地

 

but to virtual tour ch

 

HKJC Green Gallery

環保工作需要社區的支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環保發展。這部分展出由馬會支持的多項社區環保項目,利用多媒體互動展品,推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第十二項:「負責任消費和生產」,並鼓勵參觀者作出個人承諾,改變消費習慣,從源頭減廢,積極投身綠色生活。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資助機構

ecf      ecc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兩年(2018–2020)的環保教育活動——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計劃),向學生及公眾解釋氣候變化對環境的潛在威脅,啟發他們以行動共創低碳未來。計劃以專題展覽及社交媒體活動向公眾帶出環保訊息,並於學校舉辦戲劇巡演及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如博物館導賞團、中大生態遊、工作坊及校本環保活動。

目的:

  • 以低碳飲食為重點,向公眾(特別是小學生)傳遞有關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知識;及
  • 鼓勵和啟發參加者與家人及朋友攜手實踐「綠色生活」,共創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計劃項目包括:

  1. 互動教育劇場巡演

    Drama Tour School Tour 4   Drama Tour School Tour 5

     

    博物館與專業劇團攜手製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未來為主題的互動教育劇場《識『碳』識食救未來》,劇中的互動情節有助啟發學生實踐綠色生活,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互動教育劇場於2019年9月至12月期間已在於本港34所小學作巡迴演出,吸引超過9,700名觀眾。

  2. 「綠色飲食救未來」

    計劃透過社交平台向公眾介紹有趣實用的綠色飲食資訊,並於2019年7月至9月在博物館舉辦「綠色飲食救未來」專題展覽,鼓勵大眾實踐「多素少肉」的飲食習慣,藉此減低由生產肉類所產生的碳排放。展覽參觀人數接近一萬。

  3. 學習與應用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2   Learn and Practise Low carbon Living Workshop 3

     

    為進一步鞏固學生在互動教育劇場所學到的知識,博物館設計一系列校本環保活動,旨在啟發學生作出環保選擇和改變生活習慣,為地球出一分力,並以身作則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

  4. 綠遊中大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1   GreeXperienceCUHK Guided Green Tour 5

     

    博物館為參加計劃的小學提供特別的綠色體驗——綠遊中大,以鞏固學生對氣候變化及低碳生活的理解。活動包括博物館導賞團及中大生態行。

  5.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

    DoCC Living Greener Exhibition Promotion Image For Website v0 HN2

    「綠『識』生活救未來」虛擬展覽探討日常生活與氣候變化的關係,鼓勵公眾將低碳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查詢:鍾友文先生(3943 3979;richardchu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

資助機構

ecf      ecc

 

01   02   03
《識『碳』識食救未來》互動教育劇場   「升級再造」Banner 散紙包教學影片及圖樣   「低碳飲食」學習材料及「低碳」食譜
04 05
  「社區環保同樂」遊戲套件   博物館「虛擬導覽」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Living Workshop

按此下載「升級再造」Banner 散紙包紙樣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1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2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3

ECF DoCC Online Activites Low carbon Diet Workshop Page 4

按此下載「低碳飲食」學習材料及「低碳」食譜

game01   game02   game03   game04
綠爾摩斯   低碳校園   綠色聖誕   樽裝水的故事
             
game05   game06   game07   game08
低碳旅遊   低碳之城   綠色何價   你真識碳
             
Icon for Survey Transparent 

 

「立即行動: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多媒體互動展覽

 

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了解它們與人類福祉、健康環境和經濟繁榮的關係。

 

 

「小行動.大改變」展覽

 

發掘生活中的小行為如何解決地球的大問題。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

資助機構      協辦機構     
ecf ecc   Australian Museum Logo Ki Culture Logo SDSN Hong Kong Logo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博物館)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推出為期十八個月(2021–2022)的校本環保教育活動 ── 環保基金 未來館長社區氣候行動(計劃)。博物館以多年舉辦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外展活動經驗,建立一套融合體驗式學習和問題導向學習課程,並以策劃展覽為主題,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由策展到環保教育的過程,啟發社區參與氣候行動。學員(「未來館長」)將有機會在博物館展示他們的作品,並透過本計劃的海外合作夥伴,分享香港學生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

目標

  • 透過教授策展技巧和科學傳訊技巧,培育青年少成為新一代的氣候行動領袖;及
  • 啟發社區回應展覽傳遞的訊息,參與氣候行動。

計劃內容

1. 

未來館長培訓課程

 

本計劃為中學生提供一個綜合培訓課程,學生透過展覽策劃、展品設計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的應用,加深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運用創新科技向公眾傳遞氣候資訊。

 

課程範圍

  • 氣候變化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策展技巧與科學傳訊
  • 創新科技應用──擴增實境(AR)技術
 

學習成果

  • 能夠辨識氣候變化及其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案
  • 了解擴增實境技術和基本技巧,在策展過程中應用
  • 能夠策劃展覽
  • 能夠透過博物館的海外合作夥伴,向世界各地展示他們創作的展覽

 

參與課程,協助學生……

  • 認識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合力實踐目標的方法
  • 學習擴增實境及策劃展覽的技能
  • 從策劃展覽學習融合科學、科技與藝術
  • 思考解決疑難的不同方法
  • 帶動社區積極改變

增進氣候變化知識、科學傳訊技巧及創新科技應用

本綜合培訓課程包括經驗分享、工作坊和實地考察,學員(「未來館長」)辨識氣候變化的問題,了解氣候變化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之間的聯繫。課程分成數個學習單元,涵蓋氣候變化知識、基本展覽策劃技能及擴增實境技術應用。

體驗策展人工作

課程讓學員接觸策展人不同範疇的工作,由內容研究至文字起草,及至展覽設計及籌備。在博物館的指導下,學員將合作在學校籌劃和展出自己的展覽,並製作成虛擬展覽於網上展出。計劃中的優異團隊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向世界展示成果

學員將有機會透過海外協辦機構,分享他們在氣候行動的觀點和成果。協辦機構包括:

  •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
  • 澳洲博物館
  • 荷蘭文化保育團體Ki Culture

對象:

中一至中六學生

名額:

每所中學可推薦六至八名學生

獎項:

  • 最佳「未來館長」將可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 完成計劃的學生均可獲頒發電子獎狀
 
課程包括互動及實習課堂

報名(以學校為單位)

  • 2021年8月至9月

學校研討會

  • 供所有學生參與
  • 2021年10月至12月

SDG 13氣候行動(全日)

  • 2021年10月9日
    或2021年10月16日

成為策展人(全日)

  • 包括實地考察
  • 2021年10月30日
    或2021年11月6日

AR擴增實境應用(全日)

  • 2021年11月20日
    或2021年11月27日
    或2021年12月4日
    或2021年12月11日

未來館長展覽(實體)

  • 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每項展覽最少展出兩星期)

未來館長展覽(網上)

  • 2022年3月至2022年4月

博物館專題展覽(與最佳「未來館長」合辦)

  • 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
* 參與學校須完成學校研討會、培訓課程及「未來館長」展覽。

 

 

2. 

社區氣候行動

 

為推動社區普及教育,計劃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包括:

  • 社交媒體活動──在社交媒體分享「未來館長」所提倡的氣候問題解決方案
  • 虛擬展覽──展出「未來館長」所策劃的展覽
  • MoCC專題展覽──「未來館長培訓課程」中的優異生將參與製作博物館專題展覽
fb ig

 

參觀環保機構

  • 於2022年1月至4月舉行

由「未來館長」策劃,網上虛擬展覽廳

  • 於2022年3月至4月舉行

博物館專題展覽

  • 於2022年10月至12月舉行

 

報名
誠邀各中學2021年9月24日前填寫網上報名表遞交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程瑞婷小姐(3943 0817;jennifercheng@cuhk.edu.hk

免責聲明
在此刊物/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觀點。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網上表格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團體參觀導賞服務 立即登記
MoCC 之友 (個人會員) 申請 立即登記
MoCC 之友 (團體會員) 申請 立即登記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同學會」登記表格 立即登記
「氣候變化與我」展覽主辦機構網上申請表 立即登記

下載博物館的工作紙,增加於博物館探索科學的樂趣。本館的工作紙可用作課堂教材或用於博物館導賞活動的一部分。

 

Worksheet Chi v2

 

環保基金「氣候變化奇幻劇場與低碳未來」表格
活動出席名單 PDF DOC
校園低碳日報告 PDF DOC
校園低碳日指引 PDF  

 

未來館長培訓課程 學校展覽相關文件 下載檔案 
學校展覽進度報告範本 pdf --
進度報告(一):展覽大綱 pdf doc
進度報告(二):展覽文稿  -- doc
展覽開銷紀錄表 pdf doc

博物館影片

 

 

「流動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climate change and me 01

博物館免費提供一系列的多媒體互動組件,協助學校和機構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推廣氣候變化的知識和資訊。第二項展覽「氣候變化與我」包含七個多媒體互動組件,旨在介紹人類活動與氣候變化的關係,同時推廣潔淨能源、低碳生活和可持續發展等重要概念。有興趣主辦展覽的學校和機構可按此查看借用詳情

87896787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logo MoCC L

一所獨一無二的博物館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2016年12月

6 綠零碳大挑戰

icon Act Mon

選擇6或60天挑戰,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從生活細節減少碳排放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
icon tel (852) 3943 9632 
icon email mocc@cuhk.edu.hk
icon address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

DTS2022 Web banner v1

簡介

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香港每日產生超過15,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包含了2,500公噸廢塑膠。塑膠價格便宜、質量輕、耐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然而,當塑膠分解為微塑膠,便能積存在於河川海洋、空氣、土壤等,對環境及生態造成深遠威脅。今年初,更有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樣本中檢測到塑膠微粒。

近年,世界各地紛紛提倡「負責任消費」並響應「走塑」行動,特別是棄用單次性塑膠製品,並探索使用其他替代品。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負責任消費.可持續發展」–– 設計思考2022暑期訓練計劃。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實踐解決方案,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特別是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同時培養他們的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負責任消費」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塑膠氾濫議題;
  • 構思:針對負責任消費、塑膠污染、濫發及濫用問題,構思解決方案;
  • 實踐: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和實踐成果,並向評審匯報。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五學生

 

名額

10隊,每隊四人

 

報名

  • 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可推薦至少一隊
  • 請於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隊伍須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按金將於隊伍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實踐、網上展覧及匯報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2022年

 

截止報名

8月19日(星期五) 

培訓及教育活動

8月25日(星期四)

8月26日(星期五)

於所屬學校執行解決方案

9月

於網上展覽展示同學的成果、向評審匯報其「負責任消費」方案

10月

頒獎典禮

11月

 

查詢

陳小姐 (3943 2318;charliechan@cuhk.edu.hk)

 

活動詳情 (按此下載)

  • DTS2022_Poster-v4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

DTS2023 Web banner V1

簡介

2019冠狀病毒引致香港經濟嚴重衰退,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整體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人 (政策介入前)。本地勞工市場因而急劇惡化,失業率急升至 6.5%,是 16 年以來最高。此外,基層市民在收入減少或失業情況下,對社會福利署短期食物援助需求增加兩成至2021年的6.2萬人次。香港作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的城市,基層市民應如何負擔衣食住行的開支?

本地貧窮問題非一日之寒,中學生身爲社會的一份子應學習相關議題了解基層市民生活苦況,並探索如何為扶貧工作作出貢獻。今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推出設計思考2023暑期訓練計劃「消除貧窮.零飢世代」。透過培訓、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構思及拍攝短片,向中學生介紹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特別是目標1(無貧窮)及目標2(零飢餓),同時建立同理心,並培養溝通能力、領導才能及策劃活動的技巧。學員將能從中拓展其世界視野及實踐世界公民的責任,發揮創意,建立「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校園和社區。

 

內容

  • 學習:認識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本地貧窮議題;
  • 構思:針對基層市民「衣、食、住、行」方面的負擔,構思短片喚起大衆關注本地貧窮問題;
  • 實踐: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及
  • 網上展覧及匯報:於網上展示學習成果,並向評審進行匯報。

(請參閱活動詳情」)

 

對象

中三至中五學生

 

名額

10隊,每隊四人

 

報名

  • 以學校為單位,每間學校可推薦至少一隊
  • 請於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前填妥網上表格,額滿即止

 

費用

  • 費用全免
  • 入選隊伍須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按金將於隊伍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實踐、網上展覧及匯報後全數退還

 

重要日期

2023年

 

截止報名

7月21日(星期五) 

培訓及教育活動

8月24日(星期四)

8月25日(星期五)

拍攝短片並於所屬學校進行推廣

9月

網上展覽展示同學的成果、向評審匯報其「消除貧窮.零飢世代」方案

10月中

頒獎典禮

11月

 

查詢

陳小姐 (3943 3925;iristan@cuhk.edu.hk)

 

活動詳情 (按此下載)

  • DSC00986
  • DSC01140
  • DSC01233
  • DSC01239
  • DSC01243
  • DSC01247
  • DSC01256
  • DSC01263
  • DSC01269

Simple Image Gallery Extended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督導委員會

成員

主席 
校長委任  副校長
汪寧笙教授
委員 
氣候變化或可持續發展專家  香港天文台台長
陳栢緯博士
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
李樂詩博士
相關研究及學術部門教學人員  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
林漢明教授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主任
戴沛權教授
相關專業及行政部門當然委員  
  • 可持續發展總監兼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
楊詩詩女士 
  • 拓展及籌募處處長
黃淑芬女士
  •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傳訊及聯繫主管
陳秉德先生
委員兼秘書 

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氣候行動主管

署理秘書
莫欣晴女士

 

職權範圍

1.  

為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制定方向和策略 

2.  

按照制定的方向和策略,審批博物館的營運方案

3. 

為物色及調動合作夥伴及公眾作出指引,以成功推行博物館的行動和計劃

4. 

監察並評估博物館的行動和計劃的結果及影響

 

地址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八樓
電話
3943 9632
電郵地址
mocc@cuhk.edu.hk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四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星期三、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12月24及31日,及農曆除夕):休館